高质量发展里闪耀“绿色”主基调

2020年01月18日09:42  来源:贵州日报
 

连日来,“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常挂嘴边的热词。而“绿色”,则无疑是这一热词的主基调。

在省人大代表、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的眼里,“高质量”有“三抹绿”。 第一抹绿,来自“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镇远县将聚焦烤烟、精品水果、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和林下中药材产业,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努力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话里话外,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领悟。

第二抹绿,来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镇远古镇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推动“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是2020年的高质量手笔。

第三抹绿,来自“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农村环境整治“五场战役”,是镇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写实。

如果说农业、旅游业等绿色是“天生丽质”,工业里闪耀的“绿色”则有更深层次的战略思考和实干担当。

在省政协委员、贵州开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于桂琴的眼里,“绿色”有两个关键词。

一是“以渣定产”。2018年,贵州率先在全国提出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将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步伐,促进企业绿色转型。

二是“变废为宝”。“我们加大了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探索磷石膏资源化、规模化、产业化、价值化利用的新途径。”“以渣定产”政策倒逼绿色发展步伐加快。2019年,磷化集团磷石膏利用总量达到656.17万吨。

从代表、委员的话语里,记者感受到,绿色发展理念早已落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中,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画卷正越发亮丽。(王淑宜)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