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大集团“跨界联合”达成三项合作

贵州省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取得新突破

2020年08月27日08:1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文珑)8月26日,金正大集团贵州正磷科技有限公司与多家投资公司和磷化工企业达成三项合作并正式签约。这表明金正大集团自主研发的磷石膏综合利用核心技术得到了众多投资公司、同行的认可,也标志着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行业难题取得新突破。

贵州是全国磷矿主产区之一,也是全国率先提出“以渣定产”的省份,将磷肥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生产挂钩,倒逼磷化工企业走绿色转型和综合利用之路。但对磷肥行业来说,磷石膏的消纳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9年前,金正大集团在中国磷矿重镇贵州瓮安,投资近40亿元建设磷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经多年科研攻关,金正大集团贵州正磷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磷石膏综合利用核心技术获得了30余项发明专利,开发的“α-石膏法”磷酸工艺技术,实现了磷石膏资源的高值化利用,解决了困扰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的行业难题,实现了磷化工的清洁生产。

当日,正磷科技与贵州中能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奇典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正磷科技将以技术入股,其它两家为投资方,共同建设1200万m2/a石膏精密防潮砌块加工项目,项目总投资额2.4亿元,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建材领域,有效缓解建筑石膏的市场缺口。

同时,正磷科技还与贵州(龙里)贵诚道路设施有限公司、北京奇典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正磷科技依然以技术入股,其它两家为投资方,建设年产能40万吨的α-石膏制塑料填料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与北京奇典、临沂盛丰干燥设备有限公司签约,将联合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对山东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磷酸装置进行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施可丰的磷石膏处理问题,加工成的石膏粉也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