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业固废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2020年08月20日17: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8月20日电 (李宇)8月19日,磷石膏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产品发布会暨国家工业固废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贵州省龙里县召开,标志着国家工业固废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国家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孙小林认为,国家工业固废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后,将成为国内该产业领域的研究、集成、示范基地,将应对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展开联合攻关,推动产业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形成标准,培育著名品牌和龙头公司,组建一大批新企业,要带领大家一起发展壮大,从而将整个产业做强做大。

“国家工业固废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意义。”当选的联盟理事长、贵诚集团董事长赵建波表示,国家工业固废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横跨政、产、学、研多方,联盟本身就是一个资源整合平台,通过构建产业生态链,可有效贯通技术研发、产品制造、销售渠道、人才交流等多个环节,大大节约成本,有效提高效率,最终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磷化工产业是贵州的优势工业产业,但副产的磷石膏产生量也大,目前贵州省磷石膏总储量已超过1.2亿吨,其中贵州磷化集团占80%以上。过去十多年来,对磷石膏的处理主要以堆存为主,带来较大的环保风险,成为困扰贵州乃至全国磷化工健康发展的一大难题。

2018年,贵州率先在全国推行磷石膏“以渣定产”,倒逼磷化工企业全面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和加快转型升级,最终实现产消平衡,同时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加强省市县联动,将磷石膏变废为宝。两年多来,贵州累计完成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近10亿元,今年1-7月份,贵州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89.35%。

近年来,贵州磷化集团与贵诚集团强强联合,推动磷石膏粉代替碳酸钙粉,将磷石膏加工成无水石膏在高分子材料中大规模应用,取得了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的新突破,推出了磷石膏基的市政雨污水管材、电力和通信管材、复合树脂检查井盖等十几种新产品,拓宽了磷石膏应用的新领域。

活动现场,贵州磷化集团与贵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持续拓展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空间,加快磷石膏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