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连战连捷 脱贫攻坚步伐加快

—— 黔东南州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有成效

2020年01月17日10:38  
 

当前正值豌豆生长的大好时节。在施秉县双井镇翁粮村坝区豌豆种植基地上,务工群众正在用刚刚学到的交叉编织法为长势良好的豌豆搭支架。

翁粮坝区为500亩以上坝区,2019年11月底已完成土地流转410亩,正在抢抓天气大力开展秋冬种。翁粮村党支部书记石玉林介绍说,翁粮坝区总共分成四个片区,其中,豌豆尖片区50多亩,京包菜片区240多亩;还有一个林下经济区,林里套种药材80多亩;最后一个片区中是200多亩的脆红李,套种的是缬草。产业覆盖了全村120多户贫困户,还带动了周边村镇群众务工。

产业发展起来了,不仅能让群众得到入股分红,也解决了赋闲在家的群众的务工需求。

靠发展产业脱贫奔小康,翁粮村是全州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实践,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的一个缩影。

2019年,是我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之年。

2019年1月,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凝聚力量乘势而上,认真落实“八要素”,抓实产销对接,密切利益联结,突出龙头引领,强化服务保障,更大规模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奋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新突破。

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产业发展格局,我州结合产业情况和资源禀赋,组建工作专班, 纵深推进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石斛、水果、中药材、花卉、生态渔业、油茶、辣椒、竹等12个特色产业,确保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更大成效,助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在哪里干?

坝区土壤肥沃、生产条件优越,是发展产业的“金土地”。全州500亩以上坝区有162个,但主导产业不鲜明,产业小、散、杂,效益不高,耕作粗放。如果连坝区产业发展都抓不好,怎能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实现突破?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州委州政府紧紧抓住坝区这个关键,做示范、打头阵。按照“一坝一策”,推广“一田多用”、“一季多收”、“一物多用”模式,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拓宽产业发展链条,推动500亩以上坝区农业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成效。

天柱县在蓝田大坝、飞机坝万亩大坝种植蔬菜面积分别达3570亩和4600亩,蔬菜种植规模实现突破;

锦屏县在敦新大坝秋冬种植西兰花10000亩,已完成定植面积8860亩,在种植单品规模上实现突破;

榕江县充分利用常年积温高的“天然温室”优势,将原来实施一年两熟生产模式调整为经济效益更高的一年三熟、一年三熟四收高效种植模式,亩产值由原来的6000元左右提高12000元以上;

岑巩县引进杭州建德市中药材协会在羊桥乡杨柳坝发展“红色黄金”西红花,亩产值达4.7万元左右;

麻江县、镇远县等地发展菊花、玫瑰花产业,形成了集观赏、食用、加工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美丽经济带”。

……

一个个特色产业在坝区诞生、成长,也让坝区成为助农增收的聚宝盆。2019年底,全州500亩以上坝区平均亩产值预计达8394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0932元。

一树花开,两色艳丽。我州在抓坝区农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的同时,结合丰富的森林资源,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林下经济发展路子,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

自2019年8月17日,全州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后,各级各部门增强了抓好林下经济发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总体呈现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全州林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全州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工作中,各县(市)的项目推进扎实有力,工作亮点纷呈。

三穗县明确走好一条新路、依托两个平台、建好三个基地、实施四大工程、抓好五项重点工作“12345”总体工作思路,推动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乡镇主责、群众参与的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完成石斛种植1500亩和套种白芨、黄精等200亩,全县90个村中43个百亩以上林下经济产业基地、2个乡镇千亩林下经济产业基地新建工作;

雷山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林下天麻作为林下经济重点产业打造,明确将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600万元用于发展林下天麻产业,聘请了省农科院专家团队进驻雷山指导和研究天麻产业,2019年10月以来日均1000人在山上开展天麻产业建设;

丹寨县探索异地产业扶贫,不具备发展林下经济的乡镇可到条件较好乡镇流转土地发展,如排调镇、雅灰乡到兴仁镇烧茶村建设林下养鸡基地,产生效益后烧茶村享受5%的利益分红,项目实施主体享受95%的利益分红。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州林下种植养殖利用森林总面积39.89万亩,总产值12.41亿元。其中,林下培植食用菌3280.5亩,林下种植中药材24.63万亩,林下养鸡出栏量351.98万羽,林下养蜂9.46万箱,林下养羊出栏4.43万只,林下养竹鼠出栏1.9万只,林下养鹅出栏2.41万只。

用好资源,做足文章,全州上下掀起了产业发展热潮。

州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实施意见》。明确必须紧扣“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采取超常规举措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围绕“又快又好”、“管用适用”、“做大做强”、“能产能销”,扎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按照这个思路,全州着力提升坝区效益,扩大林下经济规模,着力提升畜牧业占比,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35.5亿元,同比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96元,同比增长10.5%的目标,产业发展高质高效,特色经济作物实现扩面增效。

一年来,通过利益联结形成产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龙头企业提供资金、技术、负责产品销售,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产业发展连战连捷,有效地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刘军)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