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15日12: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月15日电(孙远桃、李宇、龙章榆、王秀芳)1月15日上午9:00,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隆重开幕。会议应出席代表591名,实到会547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谌贻琴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一、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大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谌贻琴表示,2019年,贵州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拼搏、顶压前行,经济增速持续领先,脱贫攻坚再传捷报,农村产业革命成果丰硕,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提质增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居民收入稳步提高,较好完成了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谌贻琴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定下预期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97%,森林覆盖率达到60%,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和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谌贻琴强调,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紧要关头,夺取全胜在此一举。必须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挂牌督战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一鼓作气打好脱贫成果巩固战,乘势而上打好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突破战,咬定目标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持久战,众志成城打好脱贫攻坚协同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同时,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越守越牢,确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

谌贻琴还表示,要大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主题、终身课题,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共同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贵州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贵州省2019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