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黎平会议资源优势 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2020年01月15日11:31  
 

2019年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长征贵州段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2021年底前要完成建设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为全面推进(其他长征途径的14个省区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造条件。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重大文化工程、重大政治工程、重大民生工程,高规格建立领导机构,高标准统筹谋划、高要求强力推进,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部门正在开展对接协调、起草方案、编制规划等相关工作。

本文围绕如何发挥黎平会议资源优势,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方面试作思考探析。

一、正确把握黎平会议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的定位

贵州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初步确定的建设范围和内容是以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转战贵州的路线为主线,辐射带动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在贵州线路,兼顾红六军团西征途经贵州重要节点,打造“一核、一线、两翼、多点”(“一核”即遵义会议会址,“一线”即中央红军转战贵州期间以遵义会议为转折标志的系列会议和四渡赤水战役经典线路,“两翼”即长征第一个会师地黔东革命根据地和黔西北根据地及乌蒙山回旋战经典线路,“多点”即与红军长征在贵州经典线路相关联的重要节点)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区以及若干展示带和特色展示点。

黎平会议是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伟大转折的开端,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一线”的“线头”“起点”,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要抓住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机遇,正确把握黎平会议在贵州重点建设中的定位,充分发挥好黎平会议资源优势,推进以黎平会议为重点展示区的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各项工作。

二、主动对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实施方案和建设保护规划

红军转战黎平,虽然时间不长,但留下了许多重要的长征文化资源。主要有黎平会议会址、重要机构旧址、重要领导人旧居、红军桥等不可移动的文物(物质文化)资源,也有如黎平会议决议、黎平整编、红军标语等制度文化资源,以及黎平会议所彰显的如“三敢精神”等精神文化资源。要认真梳理这些长征文化资源,进行科学分类,主动对接建设方案和规划,将黎平会议会址群等重要遗址遗迹,分别纳入建设的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等主体功能区,重点打造以黎平会议为中心的古城翘街核心展示园,以县城为中心包括周边的红军长征线路、景点等集中展示带,重要乡镇长征文化如三省坡、八舟红军桥等特色展示点。

三、积极推进黎平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相关工程

黎平会议会址已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范围,对于黎平县来说,主要任务是根据实施方案和规划要求,深入挖掘黎平长征文化资源,实施黎平会议保护传承、研究发掘、文旅融合、环境配套、数字再现工程,建设好黎平会议纪念馆群,完善参观旅游、教育培训、研学实践等功能。整理黎平会议相关文物和文化资源、挖掘黎平县长征故事、推出长征旅游体验经典线路、开发长征文化旅游商品。依托黎平会议,建立干部培训基地和学院。深入研究黎平会议的当代价值,提炼阐释黎平会议体现的精神内涵。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涉及方方面面。在建设过程中,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注重发挥文化、文物、党史、纪念场馆等职能部门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建成后,要统一加强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护传承、旅游观光、教育科研、社会实践、公共服务等功能,彰显红色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余福仁 作者系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