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家校共建,让搬迁孩子爱上新学校

2020年01月14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在浙江宁波打工的侯先法回家过春节,儿子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

“实在没想到,语文以前最多考30分,今年居然考了78分……”看着儿子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侯先法喜出望外,拿起孩子写的作文读了一遍又一遍。

侯先法一家是从黔西县中坪镇大湾村搬迁到黔西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贫困户。

搬出大山,搬进新家,一家人都很高兴,但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的转变。

“孩子贪玩又调皮,爷爷奶奶管不了他,我要出门打工,没办法,只能随他了……”侯先法告诉记者,去年离开家时,心里都还“悬吊吊”的,担心儿子荒废学业,“万一学坏了咋办?”

辛苦一年,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到家中,没想到儿子学习进步了,人也自信了。而这份惊喜的背后,蕴藏着许许多多的付出——

为确保搬迁群众子女就学“一个都不能少”,让搬迁群众子女真正搬得进、可融入、能学习,黔西县根据就近就读原则,确定黔西五中、黔西十小、金凤小学为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入学安置学校,供搬迁点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就这样,侯泽祥成了黔西十小的学生。

刚开始,侯泽祥和很多搬迁孩子一样,有着强烈的陌生感、自卑感,一时难以融入新环境,逐渐产生了厌学情绪。

为此,黔西十小立足校情,精准施策,通过聘请乡镇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壮大教师队伍,狠抓搬迁子女教学工作,从多方面帮助搬迁群众子女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老师们对孩子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在生活和学习上关心他们,跟他们聊天交心,帮助他们改掉陋习、努力学习,树立志向。为加深对孩子的了解,学校老师每周对孩子进行不少于三次的家访,与监护人沟通交流,共同寻找教育孩子的最佳方式。

“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这些来自农村的家长进行培训,让他们养成科学教育孩子的习惯,帮孩子树立积极上进的心态。”校长赵彤表示,这一举措对农村孩子家庭教育缺失形成了有力补充。

打开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家长学校”专栏里,“家长陪读的误区”“如何鼓励孩子”“如何营造好的学习氛围”等课程极具特色,轻轻一点,就能看到。

“在家家长合理指导,在校老师科学教育,学习环境好了,学习自然成了快乐的事情,孩子们就能很快融入新环境,厌学情绪也就没了。”赵彤说,黔西十小通过打造可融入、能学习的乐园,帮助孩子们实现从农村学习生活向城市学习生活的成功过渡。

如今,该校1011名搬迁入学学生无一辍学,并已融入新的校园生活,开心学习、快乐成长,真正实现了“搬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一个都不少”。(翟培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