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贵州体育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公布

2020年01月08日12: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体操运动员刘榕冰 贵州省体育局提供
贵州体操运动员刘榕冰 贵州省体育局提供

人民网贵阳1月8日电 1月8日,贵州省体育局正式公布2019年全省体育十大新闻评选结果,该结果充分体现了一年来贵州体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各类竞赛和体育建设的优异成绩。贵州十大体育新闻分别如下:

1、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2、贵州代表团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绩位列全国第二;

3、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筹建贵州体育高等专科学校;

4、贵州多项马拉松赛事获中国田径协会“等级赛事”和“特色赛事”称号;

5、世界名校龙舟大赛首次落户贵州 体育搭起文化交流之桥;

6、《天眼新闻》客户端“动感贵州”频道上线 贵州首档体育公益栏目《动感贵州》开播;

7、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贵州代表团收获19金29银25铜;

8、贵州极限长跑运动员白斌实现“南北极跑”;

9、贵州体操运动员刘榕冰在2019年亚洲体操锦标赛上获2金2铜;

10、张果实现贵州拳击在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金牌零突破。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是贵州体育事业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一年。这一年,贵州体育认真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以及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化体育改革,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积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继续深入实施体育精准扶贫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贵州体育工作新局面。(张雷)

【延展阅读】

近日,由贵州省体育局发起的2019年贵州体育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一、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迈出坚实步伐

11月27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最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近期发布的《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的意见》并发布了《贵州省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自国家体育总局于2017年9月批复支持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以来,贵州的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以打造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为突破口,积极开发高桥极限、洞穴探险、路跑健身、山地骑行、户外拓展、水上运动、冰雪运动、低空运动、攀岩、徒步等特色业态,通过体制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创建以亚高原山地户外运动为特色的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将体育旅游培育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将贵州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体育旅游目的地。

二、贵州代表团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绩位列全国第二

9月8日至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由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水族、回族、汉族等14个民族464名运动员组成的贵州代表团,参加了龙舟、独竹漂、射弩、陀螺等14个大项、91个小项竞赛项目和10个表演项目,共获得96个奖项。其中,竞赛项目获得16个一等奖,32个二等奖,38个三等奖;表演项目获得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创下贵州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充分展示了多彩贵州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新时代风采。值得一提的是,贵州代表团在板鞋竞速、蹴球、民族武术等项目上均实现了零的突破,并在龙舟比赛中延续贵州水上项目的传统优势,共获9个一等奖。

三、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筹建贵州体育高等专科学校

10月10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筹建贵州体育高等专科学校,筹建期为1至2年。批复明确,贵州体育高等专科学校由省体育局举办,为以实施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为主的公办普通高等专科学校。体育专科学校的创建将对贵州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四、贵州多项马拉松赛事获中国田径协会“等级赛事”和“特色赛事”称号

2019年3月11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解读2019马拉松新政策,揭晓2018中国田径协会“等级赛事”及“特色赛事”的评选结果。“等级赛事”中,我省的2018贵阳国际马拉松赛、2018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2018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国际马拉松赛获金牌赛事称号,2018贵州·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获银牌赛事称号,2018贵阳?清镇半程马拉松赛、2018“小康之约”荔波喀斯特马拉松赛获铜牌赛事称号。“特色赛事”则分别为:民族民俗特色赛事——2018贵州?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自然生态特色赛事——2018贵阳?清镇半程马拉松赛、最美赛道特色赛事——2018“小康之约”荔波喀斯特马拉松赛。

五、世界名校龙舟大赛首次落户贵州 体育搭起文化交流之桥

10月12日,2019年世界名校龙舟大赛在贵州绥阳卧龙湖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来自斯坦福大学、基辅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3所国内外名校的368名运动健儿在此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竞逐。据悉,世界名校龙舟大赛始于2015年,今年系首次在贵州举行。大赛的举行,使得龙舟这项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民族运动日益成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舞台,不仅让各国学生在中国的土地上展现竞技风采、增进友谊、了解互信,同时也通过实地接触,向国际友人展示贵州得天独厚的体育旅游资源。

六、《天眼新闻》客户端“动感贵州”频道上线 贵州首档体育公益栏目《动感贵州》开播

6月27日,《天眼新闻》客户端“动感贵州”频道正式上线。作为由贵州省体育局与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合作的专业体育新闻频道,上线后的“动感贵州”频道围绕“建设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这一目标,弘扬贵州体育精神、传播贵州体育文化、深化贵州体育改革、助推贵州体育事业,立足本土,放眼全国,积极唱响奋进贵州、活力贵州、健康贵州,为读者提供全方位、可看、可用的体育资讯。

10月12日晚9时,贵州首档体育公益栏目《动感贵州》在贵州电视台2频道公共频道开播。此档栏目是贵州省体育局与贵州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联合打造的新栏目品牌,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贵州体育事业发展,激发和调动全民参与健康贵州、健康中国行动,办人民满意的体育。通过栏目的宣传,更好地展示贵州发展新形象,贵州人民新风采。

七、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贵州代表团收获19金29银25铜

8月1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历时7个多月,来自34个代表团的33517名运动员,在49个大项、1868个小项的赛场上,展现了中国青年体育健儿的智慧、健康与运动风采。此次二青会,贵州代表团共派出699名运动员参加了29个大项的比赛,共收获73枚奖牌,其中,金牌19枚、银牌29枚、铜牌25 枚。特别是在4月24日至2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四川省武胜县举行皮划艇静水预赛中,我省青年体育健儿成绩斐然,共获得14金10银9铜,有5名运动员拿到了山西太原决赛皮划艇静水项目3个小项的入场券,遵义市体校代表我省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在这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所召开的全国综合性体育盛会上,贵州青年体育健儿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八、贵州极限长跑运动员白斌实现“南北极跑”

5月8日,贵州极限长跑运动员白斌成功到达北极图克托亚图克,完成南北极长跑壮举。据悉,自2018年3月2日,白斌从南极中国科考长城站开跑后,途经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拿马、阿根廷、智利等14个国家219个城镇,经历狂风、大雪、大雨、酷热等恶劣天气,全程用时433天,距离长达24110.5公里,每天平均跑57公里。白斌所完成“南北极跑”是中国人的首次创举,其意义不仅体现在征服漫长距离,填补长距离奔跑空白,为贵州体育谱写华彩篇章;更是通过跑步这一运动方式,向世界彰显“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展现“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以及贵州人民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

九、贵州体操运动员刘榕冰在2019年亚洲体操锦标赛上获2金2铜

6月19日至24日,2019年亚洲体操锦标赛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举行,我省体操运动员刘榕冰代表中国体操队出征本次比赛,收获男子团体和男子个人双杠2枚金牌及男子全能、男子鞍马2枚铜牌。刘榕冰作为国家队老队员,克服自身伤病困难,带领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国家体操队参加比赛,生动诠释了“勤于学习、善于创新、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贵州体育精神。此次亚锦赛中国队共取得10枚金牌。

十、张果实现贵州拳击在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金牌零突破

10月2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拳击项目在武汉体育学院体育场落下帷幕,贵州运动员张果经过9天的奋战,力克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韩国、朝鲜等代表队,摘得男子拳击52kg级冠军,为中国队拿到了在本届军运会上的首枚男子拳击金牌,同时,也实现贵州拳击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