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井乡经济作物管护忙

2020年01月06日09:24  
 

时值寒冬,江风凌厉吹过山崖,片片红枫飘落满地。行走在乌江河畔的德江县桶井乡,到处呈现一片火热景象。

在毛岭村九叶青花椒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对青花椒树进行除草、施肥、垒窝、喷药等管护工作。

“这些都是附近的村民。”基地负责人杨宗烈介绍说。目前,每天都有40来个村民到基地管护花椒树。

杨宗烈指着不远处正在剪枝的工作人员说:“他是我们基地专门培养起来的技术管理人才刘明杰,从事花椒种植行业多年,经验丰富,技术过硬。”

毛岭村共有1500余亩花椒,是该村的主导产业。从2017年开始栽植,目前进入了管护的关键期。“可别小看这片花椒地,它能带动全村400多户村民增收,我们都不敢掉以轻心。”刘明杰笑着说。

“如果青花椒管护到位,一般3年进入丰产期,每株能产5到9公斤。”刘明杰接着说。

“明年我们的青花椒将开始试产,如果管护得当,品质和效益都有保证,前景将很不错。”杨宗烈信心十足地说,随着青花椒基地的建立,每年这里能提供上万人次的用工量,让周边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在春塘村马池坝红心柚种植基地,种植大户杨承好也带领着许多村民对基地进行除草、施肥。他说:“明年就挂果了,合作社有了收益,群众脱贫才有保障。”

玉竹山刘继权的经果园里,工人们一边采摘黄澄澄的柑橘,一边对经果林进行冬管,劳动现场热火朝天。

“‘菌’从山中来,情从两地生。东西协作好,同往小康跑。长长帮扶路,绵绵手足情”。从玉竹山下来,同心社区食用菌基地正忙碌着筹备装车,准备“桶菌出山”,合作社负责人安俊说:“整几幅标语,挂在车上,同食用菌一起送到苏州,感谢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好政策。”

在脱贫攻坚中,桶井乡把产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组建产业发展专班,村民主动出击,干部群众齐抓共管,合作社领头干,促村民增收。三年发展花椒16400亩,种植经果林5870亩,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食用菌400余亩,仅务工收入就为群众年人均增收5300元。目前,全乡产业管护再掀高潮,来年丰收在望,群众脱贫持续增收有盼头。(杨旭)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