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族大學:為民辦事走深走實 黨史學習入腦入心

2021年06月28日08: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鎮遠6月27日電(龍章榆)6月25-26日,貴州民族大學黨委書記褚光榮等一行赴鎮遠縣開展鄉村振興幫扶活動。期間,與會人員召開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駐村干部座談會,深入了解該校12名駐村干部駐村情況,共同探討助力鄉村振興的路徑和方法,全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座談會現場。

據了解,自2016年貴州民族大學結對幫扶鎮遠以來,學校派出一批業務骨干,重點深入該縣最貧困的3個鄉(鎮)10個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因地制宜開展精准幫扶,帶領當地群眾建設美麗家鄉。在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后,2021年4月27日,貴州民大繼續派出12名駐村干部,扎根鎮遠基層,為該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貢獻新的“民大力量”。

 

座談會現場。

“為抓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銜接,我們和上一輪同步小康駐村隊員的隊員同吃同住一個月,全體老隊員帶領新隊員走村入戶,了解村情民意,提醒工作注意事項,交代工作紀律,全方位做好幫扶銜接工作。”貴州民大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隊長高鑫說。

近兩個月,貴州民大鄉村振興駐村全體隊員深入農戶、農業基地、荒山深溝,了解當地民情民風和民心民願,宣講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調研產業發展,及時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問題。加強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加強監測,重點監測收入變化、農業生產變化情況、就業變化情況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精准施策。定期了解幫扶戶的家庭收入、生產生活和身體健康狀況,防止因收入減少、生病等導致家庭返貧的事情發生。關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群眾的收入、生活方式、融入社區情況,完善社區治理,促進鄉風文明。

學校領導向駐村干部贈送黨史學習教育書籍。

期間,駐村隊員看望慰問留守兒童40人﹔為報京鄉屯上村幼兒園的小朋友贈送校服和教具﹔幫助有困難的群眾務農插秧、打掃公共區域衛生、清理臭水塘﹔開展安全生產檢查和安全用水檢查﹔協調愛心企業為報京鄉教育事業捐款,幫助因火災而陷入生活困難的情況渡過難關……為群眾辦了一大批實事。

“為群眾辦實事不是簡單的幫錢幫物、搞花架子,而是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科學安排好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既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立足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高鑫說。

“黨建引領,學科謀篇,走進鄉村,腳踏實地,為民辦事。”座談會現場,駐村工作隊隊長副隊長周慶偉用20個字概括了自己在金堡鎮的駐村感受。周慶偉說,本次派駐隊員由原來的2人增加至4人,隊員學科專業背景涉及文學、旅游管理、藝術學,目前所有隊員基本完成角色轉變,思想穩定,工作狀態好,工作干勁足,對開展工作有信心。

對於自己所幫扶的秀地村,周慶偉通過深入調研有了初步構想。在他看來,秀地村自然生態良好,有3個保存較為完整且成片的傳統村落,還有志願兵老戰士和軍田紅色資源,又緊鄰鎮遠古城,交通便利,是傳統稻作文化傳承、藝術寫生實踐創作、勞動教育、旅游休閑的好資源。為此,他和隊員一方面向學校尋求支持,結合美術學院相關專業對秀地米進行品牌打造,開展整體形象提升策劃﹔另一方面積極向上級組織匯報,爭取利用原有高速路留滯工棚區進行稻谷加工工廠建設,力圖解決產品升值、預防澇災問題,努力推進“生態+農業+藝術教育+旅游”稻作小鎮建設論証,力求建成“有人來、留得下、還想來”的新秀地。

緊接著,牟勇忠、羅霄兩位隊員進行了發言,大家各抒己見,分享了駐村以來的調研成果和思考,提出了對於如何推進當地鄉村振興的具體構想和實施路徑。

褚光榮以《學好百年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接續奮戰鄉村振興》為題,為全體與會人員上黨課。

褚光榮表示,希望隊員們繼續發揮不怕困難、艱苦奮斗的精神,將“轉、盯、團、干、勢”作為下沉一線的工作方針,及時轉變適應新的身份,盯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發揮好團隊精神因勢利導,借勢發展,切實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工作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為推進鎮遠鄉村振興繼續貢獻貴州民大力量。

與會人員合影。

隨后,褚光榮以《學好百年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接續奮戰鄉村振興》為題,為全體與會人員上黨課。貴州民族大學生態環境工程學院副研究員張建利為貴州民大全體駐村工作隊隊員及金堡鎮各村村干進行鄉村振興主題講座。(圖/劉重麟、向章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