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推進農產品深加工助農增收

2021年06月24日10: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安順日報消息:近日,筆者走進鎮寧自治縣簡嘎鄉貴州華洋食品開發有限公司的百香果加工廠,陣陣轟鳴聲傳來,工人們站在龐大的機器旁,對收來的百香果進行處理。

據悉,該公司是一家集百香果育苗、示范種植、產品研發、生產加工和銷售為一體的標准化全產業鏈果品企業。公司採取技術員工指導培訓農戶種植、“公司+合作社(協會)+基地”合作、保底價3元/斤收購等多種模式,促進百香果產業不斷發展壯大,有效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過去在外打工,雖然收入不錯,但我始終牽挂著家裡人。如今,我一個月能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還能照顧到家裡,覺得十分幸福。”在浙江打工幾年,感受過在異鄉闖蕩的艱辛和思鄉之苦的廠長劉星尤其珍惜現在的工作。

在這裡,因為深加工帶來穩定收入和美好生活的不止劉星一人。

據了解,該公司現有員工30余人。此外,通過育苗、種植、加工和銷售務工,實際解決80余人就地就近就業,尤其以靈活的就業方式給當地留守婦女、老人和易地扶貧搬遷戶提供了務工崗位,實現當地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讓他們“下到田間有活干,進入車間也不難,不用外出有錢賺”。

在位於西秀區產業園區的南山婆食品加工廠,機械在工人的操作下,來回移動,對辣椒等進行加工生產。經過數道程序后,南山婆特色醬料系列產品等多系列生態特色食品新鮮出爐,工人們緊接著裝箱、搬運,准備將產品發往全國各地。

在安順市西秀區舊州鎮、雞場鄉、岩臘鄉,以及紫雲自治縣等地,南山婆打造的一萬余畝高標准種植示范基地裡,綠油油的辣椒和西紅柿等向陽而生,在帶動農民務工增收的同時,起到良好的引導示范作用。

據了解,南山婆食品公司牢固樹立“三產融合”的發展理念,著力建設本地優良品種種子資源庫,積極推進貴州本地辣椒等農產品提純復壯,著力打造具備科研、溯源以及觀光、休閑、體驗等多種功能的高標准種植示范基地,依托示范基地,採取“訂單農業”模式輻射帶動當地農戶參與種植,進一步助推農村產業革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關嶺自治縣規范屠宰場管理,將屠宰加工技術精細化,通過對肉牛進行精細化分割、氣調包裝提升品牌附加值,把產品銷往盒馬鮮生和中天城投集團等實體門店,並在貴陽、安順、黃果樹開設關嶺牛體驗店,讓“養得好”和“賣得好”兩手抓。

“養得好”和“賣得好”涉及到肉牛產業產前、產中、產后各個環節。從青貯飼料喂養一頭牛,到一頭牛經過深加工制作成牛肉干、牛肉辣椒醬等食品,每個環節都需要大量的勞動力,全產業鏈的形成,帶動了老百姓就近就業,多渠道增收。

百香果加工,南山婆特色醬料系列產品,關嶺牛生產只是安順市推進農產品深加工助農增收的典型示范。

近年來,安順市緊緊圍繞市委提出的“依托一產、壯大二產、催生三產,一二三產融合聯動,做大經濟總量,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壯大農產品加工、鄉村休閑旅游、農村電商、冷鏈物流、康體養生等鄉村特色產業新業態,持續提高農業附加值,帶動百姓增收。

下一步,安順將持續培優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確保今年完成培育農產品加工企業上規入統72戶,帶動更多百姓增收致富。(陳婷婷、詹艷)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