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江村的“產業綜合體”有道道!

2021年06月22日10: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沿著寬闊平整的大道,來到貴州省鳳岡縣南部的進化鎮臨江村,映入眼帘的是茁壯成長的各種農作物、四通八達的產業路和繁忙的勞作景象。綠色的農作物與郁郁蔥蔥的青山交相輝映,臨江簡直成了一片綠色的海洋。

臨江產業綜合體中旺長的煙葉。劉廷貴攝

在這裡,土地得到循環利用,一年到頭沒有空閑,時時為群眾創造效益﹔各類資源實現循環利用,一絲一毫都沒有浪費,新發展理念在進化鎮不斷得到落地見效。

有機肥堆制現場。劉廷貴攝

土地流轉起來

見到臨江村村民朱德毅的時候,他正帶著工人在稻田裡插秧。

“這片地去年種的烤煙,今年輪作種水稻。等水稻長壯了,我還要在稻田裡養上魚。”朱德毅說。

去年,朱德毅種了100畝烤煙、230畝水稻,煙葉採摘后煙地裡種蔬菜、油菜,稻田中再養魚。一年下來,他實現收入60余萬元。嘗到了甜頭,今年,朱德毅進一步擴大規模,種了233畝烤煙、150畝水稻。

這麼多土地,朱德毅從何得來?這種耕作模式,他又是從哪裡學來的呢?

這要從臨江煙區產業綜合體的建設說起。

從2020年開始,在鳳岡縣政府的支持下,鳳岡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在臨江壩區打造以煙為主、多業融合的煙區產業綜合體。

依托鳳岡縣群豐烤煙綜合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產業綜合體流轉近1萬畝土地,再轉讓給職業煙農、家庭農場、種植合作社、農業公司等種植主體,有效解決了規模化種植的難題。朱德毅的土地就是從合作社手中轉租而來。

產業配套起來

綜合體創建“煙稻魚菌蔬”兩年五收高效利用模式,形成“煙+N”等輪間套作模式。

在朱德毅的眼裡,村子裡的每一塊土地都變成了一年四季有效益的“金土地”。以他家為例,種烤煙的地,9月份烤煙一採收完,蔬菜、羊肚菌就種下去了,等蔬菜收完,又可以准備第二年的水稻種植了﹔種水稻的地,稻田中養魚,水稻收完,同樣可以種蔬菜,到第二年就輪作種烤煙。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關鍵。如今,我們把綜合體內的每一畝地都進行了充分利用,打造高效農業,以煙為主的7000多畝耕地實現畝均年產值達1.5萬元。”進化鎮鎮長韓先軍說。

資源循環起來

土地得到高效利用,成了村民手中的“金餑餑”,養好土地就顯得格外重要。在臨江,施用有機肥是有效的土壤保育手段。

鳳岡是養牛大縣,出產的肉牛遠近聞名,只是進化鎮就有過萬頭的養殖規模。

養牛出效益,但在過去,牛糞的處理卻是個難題。

“不處理污染環境,還田起的作用不夠大,老百姓不願費勁。”群豐合作社理事長羅會峰說。

自從有了有機肥加工廠,這個難題迎刃而解。

去年,1.5萬噸牛糞進入有機肥加工廠,生產出有機肥1.1萬多噸。其中,烤煙種植施用4000噸,平均每畝施用150公斤﹔辣椒、茶葉、水稻、花卉等其他作物種植施用7000多噸,由鳳岡縣農業農村局統一採購,然后分發。

在臨江綜合體內,各類作物種植都用上了有機肥,不斷改善土壤理化性狀、增強保水保肥能力。

為了縮短有機肥發酵時間,提高生產效率,群豐合作社與養殖場合作研究,探索在牛飼料中添加發酵劑,使有機肥的發酵過程從牛肚子裡開始,將發酵時間從50天縮短到1個月。

“目前,我們的有機肥生產已經實現了訂單化組織、標准化生產、專業化配送,在綜合體內打造了一條把牛糞變廢為寶的資源循環利用之路。”羅會峰說。

環境保護起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綜合體的打造過程中,鳳岡縣特別注重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以“全域有機、全產業鏈有機”的“雙有機”理念指導綜合體建設,採取土壤深翻越冬、水旱交替輪作等農業防治綜合措施,100%推廣“保健栽培+天敵昆虫+性誘+生物農藥統防統治”的綠色綜合預防措施。

其中,2017年在進化鎮建成的天敵昆虫繁育中心,主要繁殖蠋蝽、食蚜癭蚊、蚜繭蜂等多種天敵昆虫,可以對煙草及大農業方面的害虫進行有效防控,構建起害虫立體生防體系。

“現在在家種地不僅能賺錢,還保護了環境,有不少游客都喜歡在周末到我們村轉一轉。村裡開了好幾家農家樂,讓游客們既能賞美景又能嘗美食。”朱德毅說。

據悉,在貴州,像臨江村這樣的煙葉產業綜合體共有22個,已經成為當地推動產業體系健全、促進服務體系高效、帶動農戶收入持續增長的“新模式”。(吳清海)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