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退伍老兵朱德毅的回乡创业路

2021年07月06日18: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朱德毅还是会选择回到农村。

贵州省凤冈县进化县临江村,一栋青瓦白墙的黔北民居小院内,朱德毅正忙活着客人的晚饭。因为当过三年兵,大家都亲切称他为老兵,小院是他精心经营的农家乐。

老兵的父亲曾是一名空军。1993年,受父亲影响,他背着行囊参了军,在部队上,他不仅练就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意志,还学了一手好厨艺。退伍后,老兵进过厂,开过饭店,也当过货车司机,但都好景不长。2007年,老兵决定回村发展。

老兵回村时,临江村基础设施还十分薄弱,进村走的都是泥路,天晴满身灰,下雨一身泥。这个许多人都想离开的地方,老兵回村发展的事,当时在大家眼里就是个“异类”。

凤冈县历来就是烤烟种植大县,那时的临江村不少人家里都种着烤烟。老兵回来后,拿出自己多年积蓄,第二年就流转了50亩地种起了烤烟。烤烟地里的活,老兵没有请帮工,而是自己打理,忙的时候,天天早出晚归,泥路不好走,老兵每次出门都得小心翼翼。直到2013年,临江综合体园区建设为临江村带来了新机,也为老兵的农家乐开业打下基础。

临江综合体园区是以烟为主、产业配套及种养殖结合的产业综合体。园区开工建设后,临江村的基础设施快速改善,那段时间,村里人来人往,热闹不已。临江村没有餐馆,打听到老兵有着一手好厨艺,许多人都到他家吃饭。第二年,老兵把自己房屋改建过后,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老兵农家。那段时间的老兵一头管理着地里的烤烟,一头经营着农家乐,忙得晕头转向。

老兵农家开业后,生意异常火爆。究其原因,不止是他的手艺好,更重要的是老兵做事的态度:每次进货,材料他都选最好的,每道菜也绝不缺斤少两。他经常对客人说:“来到我这儿,我就让大家都吃好。”

老兵种烟致了富,也增加了他发展农家乐的底气。2009年,老兵种烟挣了20万元,尝到甜头的他干劲更足了。

2013年以来,随着临江产业综合体的建设,为当地烤烟种植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元的技术指导,老兵也从中受益,将自己烤烟基地慢慢做大,2020年,老兵种了100亩烤烟,仅雇工就花了47万元。

在“老兵农家”门口,立着一块一米多高的“感恩石”。他也常常把感恩挂在嘴边,在他心里,如果不是政策的支持,村里环境的改善,农家乐也开不起来,日子也不能像今天幸福。

夏日的午后,顺着宽敞的柏油路走进临江村,一幢幢雕花窗、白粉墙、小青瓦、挂着红灯笼的黔北民居耸立其中。近些年来,临江村大力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像老兵家这样的农家乐已经超过十家。而对于发展农家乐的农户,老兵也经常分享一些自己的经营理念,带领大家一起把临江村越建越好。

今年,依托多年的口碑和该村九龙养生农业园的区位优势,老兵的农家乐生意依旧火爆;年初时,他还种了230余亩烤烟,150亩水稻。老兵粗略算了算账:“今年收入会更好。”

如今,临江村如老兵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凭借着“烟+稻+菜”轮作的产业发展模式,临江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李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