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紅色經典閱讀推廣交流會在遵舉行

2021年06月21日10: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成立儀式。
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成立儀式。

近日,由上海圖書館指導,中共遵義市委宣傳部、遵義市文體旅游局、遵義市委黨史研究室、遵義市教育局共同主辦,遵義市圖書館、遵義市圖書館學會承辦,貴州省圖書館學會、贛州市圖書館等單位協辦的“閱讀紅色經典·百年薪火相傳”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紅色經典閱讀推廣交流會在遵義市名城大講堂舉行,來自紅軍長征沿線重要節點城市圖書館代表以及全國各地公共圖書館和高校圖書館代表參加了會議。遵義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蓮娜發來賀信,對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的成立暨紅色經典閱讀推廣交流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

李蓮娜在賀信中表示,遵義是全國著名的紅色革命聖地,在秉承“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長征精神”的賡續中,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的成立必將對我市紅色文化發展繁榮產生重要的作用和深遠的影響,希望聯盟在今后的工作中積極發揮作用,為弘揚新時代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助推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成立儀式上,遵義市文體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世軍在致辭中表示,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是以紅軍長征路線上的重要節點城市為主線,以紅色文獻、紅色文物、紅色景點為載體,以紅色文化、長征精神為深刻內涵,以人才交流、紅色培訓為支撐的圖書館聯盟體。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的成立,是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的又一重要載體,是落實第三屆“紅軍長征論壇”贛州遵義桂林延安戰略合作事項的重要舉措。聯盟通過開展地方館藏長征文獻資源收集、整理、研究工作,編制長征主題文獻聯合目錄,助力國家長征文化主題公園建設,多城聯動高質量構建以長征為主題的紅色文獻資源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上海圖書館副館長林峻在講話中指出,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的成立,對於我們各相關圖書館深化已有工作、形成多方合力、壯大推進力量、展現更新成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各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一定能夠建立完善紅色文化閱讀推廣的合作機制,在多維度搭建紅色文化閱讀體系、多層面揭示紅色文化思想內涵、多形式傳播紅色文化精神實質,以及多平台構建紅色文化宣傳載體、多介質豐富紅色文化推廣手段等方面做出積極的探索、形成寶貴的經驗,在創新推動紅色文化得到更好傳承和弘揚的同時,深化長征之路上各城市之間的文化交流合作,進而為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贛州市圖書館副館長邱麗紅宣讀了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章程,貴州省圖書館館長彭銀宣布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成立,儀式還進行了長征之路圖書館聯盟會旗交接儀式。

在交流會上,遵義市圖書館館長向海燕,中共桂林市委黨史研究室二級主任科員何階平,中共延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樊曉霞,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樊高萌,延安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高錦花,遵義市關工委副主任、遵義市黨史學會副會長申翔6位來自全國各地的紅色文化研究專家學者進行了主題交流發言。大家在發言中表示,“紅色文化”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彰顯著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氣質,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品格。公共圖書館肩負著傳播紅色文化閱讀的使命,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紅色基因,堅定“四個自信”,建設書香社會,是圖書館及圖書館人的初心和使命。

會前,參會領導嘉賓們還到遵義會議會址、青杠坡紅軍戰斗遺址、四渡赤水第三渡口進行了紅色經典走讀活動。(圖/文 文玲、葉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