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觀山湖

觀山湖區朱昌鎮:草莓種出新路子 群眾過上好日子

2021年06月16日10: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眼下,觀山湖區朱昌鎮高寨村的草莓已經下市。盤點這個草莓季,高寨村草莓種植面積有40余畝,整體銷售情況良好。其中該產業帶頭人孫開鬆家的草莓產業總產值也達到了20余萬元,畝均收益2萬余元,創下了歷史新高。

高寨村草莓季期間村民採摘的草莓。邰芯雨攝

“小草莓”如何撬動大產業?帶著疑問,筆者來到了孫開鬆家中。“草莓產業能夠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才和技術的支持。”問到產業成功的“秘笈”,孫開鬆坦言。

時間回到2013年。那年的草莓採摘季,外出打工的年輕小伙孫開鬆正好回家過年,朋友約他去摘草莓,在那裡,他“嘗”到了草莓的“甜頭”,草莓就這樣把他“留”在了家鄉。“那天在草莓基地我就在思考一個問題,我們高寨村有地理優勢,而且離百花湖也不遠,游客多,種出來的草莓應該品質好且不愁銷路,在家門口就能賺錢,比外出打工強太多了。”孫開鬆回憶道,就這樣,他萌生了種植草莓的想法。

說干就干,動起來才會成功。第二天回到家孫開鬆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同寨的村民們,動員大伙一同發展草莓產業,並承諾賠了算自己的,賺了是大家的,最終說服了3戶村民和他一起種植草莓。“前些年,我們這兒的村民都是靠種植水稻、蔬菜為生,種植草莓對大家來說是一個陌生的產業,大家心裡沒底,不敢主動嘗試,大家的擔憂我也能理解,作為年輕人,我要有這種帶頭試錯的精神,等我做好了,跟隨的人自然就多了。”孫開鬆對種植草莓的前景很有信心。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剛開始高寨村種植的是露天草莓,但因技術不成熟、虫害等種種原因,種植成效一直不佳。2015年底,高寨村開始轉種大棚草莓。

高寨村草莓季期間大棚裡的草莓。邰芯雨攝

“轉種大棚草莓后雖漸入佳境,但真正大有起色,還是在2018年初得到我師父的指導后。”孫開鬆回憶道,當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他認識了創業路上的第一位老師。他的這位老師來自浙江省,對種植草莓技術的研究長達幾十年。

得到師父的言傳身教,孫開鬆帶領大家進一步摸索,不斷改良種植方法、更新技術,最終給高寨村草莓種植“量身定制”了一套種植方法,從2019年開始,高寨村的草莓產業有了相當可觀的收益。

“現在我們草莓種植的面積已有10余畝了,銷售渠道主要為游客自行採摘,整體銷售情況非常可觀,相較於從前,現在大家的收入普遍翻了一番,除此之外,每年草莓旺季時我們還會雇附近的村民幫忙栽苗、除草、鋪薄膜等,也為他們增加了一筆收入。”回顧來路頗有成就,展望未來,孫開鬆也信心十足,“我家現在共有11個草莓種植大棚,在建的還有20多個,相信草莓產業成績將吸引越來越多村民加入種植。小草莓也有大天地,不僅種出了鄉村振興的新路子,也讓大家過上了好日子,接下來,我們也會持續引進先進技術和優秀人才,種出更加香甜、受市場歡迎的好草莓!”(廖興丹、盧靜文、母文健)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