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看观山湖区这家企业如何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

2021年07月13日15: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位于观山湖区的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作为贵阳市及观山湖区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项目,也是观山湖区围绕汽车产业发展工业经济的支柱型项目,自落户观山湖区,始终坚持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生态文明理念。在正在召开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该公司被选为观山湖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成为论坛嘉宾参观之 旅的其中一站。为何它能成为示范点?今天,笔者带你一探究竟。

吉利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早在工厂规划时,该公司就结合观山湖区城市定位,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在厂区建设上保留了原始生态的“荷官水塘”和“望哨坡”,因此该公司也被誉为吉利集团生产基地中的“花园式工厂”。

“花园式工厂”吉利。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最重要的是,吉利汽车生产系统从原材料投入、源头控制、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等全过程都充分考虑对生态的影响,致力于打造清洁生产型的‘智慧工厂’。我们喷涂过程中80%以上使用的水性漆,并采用水性漆免中涂工艺,不仅能节省能源消耗,还大大减少了废气排放和危废产生量。”该公司安环总监安自英说道。

吉利汽车园区环境。吉利汽车供图

同时,据安自英介绍,该公司车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采用国际先进处理技术,针对不同工艺采用不同的废气处理设施,杜绝无组织排放。并在涂装车间采用末端治理技术,让挥发性有机物(VOCs)处理效率达95%以上。

绿色科技融入企业发展的成果直观体现在产品上。该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围绕吉利汽车蓝色行动计划,打造智能化混动系统,强化甲醇技术的独特优势,实现清洁能源领域的重点突破,开发设计了车规级“CN95”空调滤芯产品,全系产品通过“环境标志认证”。

“严格管控好挥发性有机物的使用和排放,将成为吉利汽车下一步有效控制大气污染的重要途径。”据安自英介绍,接下来,该公司将切实按照国家法律和政府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积极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的防治工作,推进在线监控项目智能监控体系建成完善,致力打造贵州省智能化、生态化的先进标杆企业。(廖兴丹)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