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

貴州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十四五”,我們這樣開局起步)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程 煥

2021年06月12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落地貴陽機場,掃個二維碼,選條旅游線路,門票、酒店、交通及導游便一概不用操心了。今年“五一”假期,西安姑娘馮莉的貴州游格外開心,這得益於“一碼游貴州”全域智慧旅游平台。該平台目前已將貴州全省502家景區、2700余家餐飲場所、3.2萬余家酒店民宿等信息匯聚成一體,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購娛”全方位服務。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時,希望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總書記強調,要著眼於形成新發展格局,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

培育產業體系,推進數字產業化是主攻方向。如今已是貴州醫療大數據領先企業的“醫渡雲”,早在2018年便入駐貴陽。“有海量數據資源作支撐,我們贏得了數字醫療產業發展先機。”公司負責人宮如璟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醫渡雲”開發的解決方案在多地得到有效應用。作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明確把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根據《貴州省大數據戰略行動2021年工作要點》,今年全省將引進培育“百企引領”企業100戶,新認定高技術服務領域高新技術企業50家以上,重點打造數據中心上下游產業集群、智能終端產業集群、數字融合產業集群,推動產業鏈向中高端延伸,力爭到2025年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萬億元,全省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40%以上。

以融合應用為關鍵,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貴州靈林農業科技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彭亮已嘗到升級的甜頭。近期持續強降雨,果樹病虫害風險加大,他隻要點開手機,農業雲系統平台就會顯示果園的土壤濕度、空氣溫度、光照強度等實時數據,系統據此預判病虫害風險,公司便可及時採取防治措施。而且,平台管“種”還管“銷”,“通過數據分析,能獲得不同地域的口感偏好和銷售情況,實現市場精准投放。”彭亮介紹,果園畝產值至少增加2000元。

2021年,貴州加快數字技術助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全力實施100個融合標杆項目、1000個融合示范項目,帶動2000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大數據並非僅僅‘嫁接’傳統工業,而是打造數字經濟全產業鏈。”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馬寧宇介紹,貴州將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加快推進工業數字化改造、深化農業產銷智慧對接、培育數據融合新業態,持續推動大數據賦能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

依托大數據發展優勢,全面提升數字化治理能力。今年4月,吳海洋對此有了切身感受。他在貴陽成立一家科技公司,在網上完成注冊、實名制認証、提交申請資料等程序,沒多久就收到一條短信:“營業執照、印章、發票等已成功辦理,可憑領取碼到貴陽市政務大廳領取。”

建成省級政務數據“一雲一網一平台”、實現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在此基礎上,貴州繼續發力“數字政府”建設,今年將新增200個全程網上辦理高頻事項,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方便群眾辦事。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2日 第 01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