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雙收”產業旺

2021年06月09日14: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走進喇叭鎮紅岩村的葡萄基地,平均2米多高的葡萄架上,翡翠珠子般的葡萄分外惹眼,而葡萄架下面,白菜和辣椒也長勢喜人。眼下正是白菜上市的時節,幾個村民正在基地上忙著採收白菜。

“我們村的高山葡萄產業項目有200畝,其中有50畝已經挂果,我們還在這裡面套種了50畝蔬菜和辣椒。”紅岩村扶貧專干羅列芳介紹,套種的50畝蔬菜採取訂單銷售的方式,預計今年基地能收入30萬元左右。

紅岩村按照400元每畝的標准流轉村民土地,農忙時,按照10元每小時的標准返聘村民務工,這樣一來,村民既能收獲流轉費又能收獲務工費。

“基地建在這裡,方便了我們這些不能出去務工的人,一天上8小時的班有80塊錢,一個月下來還是有數算的。”村民沈維維說,平時有空的時候她就到基地上務工,方便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小孩,還可以為在外務工的丈夫分擔經濟壓力。

除了在家門口務工掙錢外,基地實行的“1:2:7”收益分配方式,也能讓群眾從中獲利。“基地有收益后,10%將用於合作社的自身運營發展,20%用於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公益事宜和補充村級經費,70%用於全村建檔立卡戶的人均分配。”羅列芳說。

緊挨葡萄基地的是一塊30余畝的由閑置土地改造而成的稻田,是紅岩村的又一產業項目。這幾天,紅岩村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正在稻田裡忙著插秧,紅岩村駐村第一書記余永坤是插秧隊伍中最積極的一個。“大約到7月份,這片稻田就可以放下10000余尾魚苗,今年的總收入預計能達到4萬元左右。”余永坤邊插秧邊向記者介紹。

通過採取“長效經濟+短平快經濟”套種和“稻+魚”的模式,紅岩村抓住作物生長的時間差,在葡萄基地套種蔬菜作物,利用閑置土地發展稻田養魚項目,最大化發揮了土地價值,帶動了村民增收,促進了產業發展。

“下一步,我村將延續高標准的套種模式,盤活閑置土地發展生態種養殖有機‘稻+魚’項目,不斷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進一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打好基礎。”紅岩村黨總支書記張明貴如是說。(馮悝、鄭斌)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