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做好壩區“稻+”產業 群眾增收有“稻”

2021年05月28日12: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農民正在搶抓農時,移栽秧苗。
農民正在搶抓農時,移栽秧苗。

“去年水稻賣到了7塊錢一斤,效益很好。今年我種植了800畝,預計畝產七至八百斤,總收入應該能達到兩三百萬。”正在田裡忙碌的寨壩鎮條台福星村村民袁啟洪笑呵呵的說。

眼下正是雜交水稻制種移栽的黃金時節,連日來,在習水縣寨壩鎮丁山壩區水稻種植生產基地,農民正在搶抓農時,移栽秧苗,田間地頭繪就了一幅田園好風光。

種植大戶袁啟洪介紹,今年他便將村裡的一部分土地流轉出來全部種植上了水稻,預計能給他帶來一份很不錯的收入。

寨壩鎮丁山壩區是習水縣最大壩區之一,壩區面積2189畝,涉及寨壩鎮福星村、上壩村、條台村3個村14個組。近年來,根據壩區產業發展需要,習水縣投入資金1888萬元用於河道整治、排灌溝渠、田間機耕道路、育秧大棚等壩區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投入財政扶貧資金200萬元用於壩區“優質稻+”產業發展。今年,該壩區按照“公司+村集體+大戶+群眾”的模式,在壩區內發展優質水稻種植2100余畝,分片實施“稻+魚”、“稻+鴨”、“稻+蝦”等稻田綜合種養,在合理利用資源的同時,有效解決當地300余人就業難題。

“現在的政府把我們閑置的土地都承包了,我們就在這裡務工、干活,平均一天能掙100元,一年在這裡能掙1萬多元。”寨壩鎮條台村村民母自梅說。

為確保壩區種植出優質、高產的水稻,縣農業農村局組織多名農技人員走進稻田,開展水稻生產技術指導。圍繞科學種植、田間管理、施肥技術等內容,將科技知識送到田間地頭,幫助農民把科學知識用於生產實踐中,為農業生產答疑解惑,確保農業生產順利進行。

“通過技術培訓、田間技術指導、選擇優良品種、科學育秧、規范化栽插、合理施肥、病虫綠色綜合防控技術送到老百姓手中,確保我們的水稻生產、糧食生產安全。”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付慶中說。

通過政府扶持,在壩區培育優質稻種植經營主體,將壩區水稻成功認証為有機水稻。

目前,壩區有機水稻全面實行訂單種植,由縣產投集團統一收購,訂單價格7.2元/斤。2020年,壩區優質稻產量995噸,實現產值1432.8萬元。

“今年,丁山壩區以水稻種植為主分為三個經營主體,分別有‘稻魚’區、‘稻蝦’區和‘稻鴨’區。”據縣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發展中心主任王勇介紹,今年,在縣農業農村局的技術指導下,通過資源投入、綠色水稻增產增效等項目資源整合投入后,預計2021年該壩區總產值將達到1800萬元。”(文/圖 謝永恆)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