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四好農村路”鋪就鄉村振興新跑道

2021年05月27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通訊員 陳寓 包福蘭)近年來,新蒲新區將“四好農村路”作為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重要組成部分,堅持“四好農村路”規劃與鄉村振興有效結合,制定“鎮鎮通二級路、村村通雙車道、組組通硬化路”建設目標,初步構建外聯內暢、網格循環的農村交通大格局。

近日,走進新蒲新區三渡鎮柳田村,隻見柏油馬路寬闊,路旁的各色黔北民居整潔有序。作為傳統農業村,近年來,柳田村依托“四好農村路”的良好交通條件,按照“粱、椒、蟹、桃、橘、旅”產業布局,不斷壯大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5年前的柳田村,交通閉塞,隻有一條寬不到3米的泥濘小路穿村而過,產業發展以收益甚微的玉米為主,青壯年大多背井離鄉外出打工。

“當時有很多人來柳田村考察,准備發展特色農業,但得知村裡隻有這一條路時,都放棄了,因為交通不方便,產業很難發展起來。”柳田村黨支部書記李高明說。

痛定思痛后,村支兩委動員村民籌集資金修路,盡管村民都願意修路,但一說到籌資,還是有不少人心存顧慮。

面對村民的質疑,李高明和村干部耐心解釋,交通便利產業才能發展,產業發展起來大家才能致富。村干部細致耐心地動員,讓村民們感動不已,紛紛申請加入道路修建籌備委員會。隨著資金使用和監管渠道一一公示,村民修路的決心更加堅定。

“這是為大家修的路,我家這棵樹不用賠償了。”70多歲的張元珍老人說。

“這個墳我自己遷了,你們不用管。”村民陳才華說。

在道路建設過程中,柳田村共自籌資金81.26萬元,全部用於征地拆遷﹔同時,三渡鎮黨委政府幫助爭取到上級資金250余萬元,區交通運輸局匹配專項資金1000余萬元。

這條加綠化帶共計寬11米,長5.87公裡,雙向車道的柏油路於2017年5月竣工投用,使柳田村與326國道實現互聯。

路通則財通。2017年下半年,貴州柳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利用柳田村良好的自然資源和交通條件,發展精品水果種植園、水產養殖、鄉村旅游等。2020年,柳田村建成蝦蟹基地1035畝、發展黃桃種植350畝、蔬菜種植300畝,發動群眾種植高粱500畝,集體經濟收入28萬余元。

“現在,公共汽車開進村,我們進出方便很多。蔬菜和水果成熟后,打個電話就有經銷商開車來收。”村民李正鬆告訴記者。

農村道路“三分建,七分養”。在道路管理養護方面,柳田村將相關管理制度寫入村規民約,鼓勵村民參與日常管理,加強沿線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識和愛路護路意識培養,形成共治共享參與新機制﹔三渡鎮成立由農村公路管理領導小組,鎮長擔任組長,分管副鎮長擔任副組長,並與第三方養護公司簽訂合同,由專人對道路設施、安全隱患進行日常排查和養護﹔新蒲新區各鎮(街道)都成立有交管站,按照“有路必養、養必到位”總體要求,完善形成縣、鄉、村三級路政管理網絡機制,進一步將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

在新蒲新區,像柳田村這樣建設“四好農村路”鋪就鄉村振興新跑道的村還有許多。近年來,新蒲新區維修改造永樂、蝦子、喇叭等“壩區路”50公裡,帶動村民發展優質果蔬和水稻種植9350畝﹔建成辣椒智慧產業園、農博園等“園區路”37.5公裡,種植辣椒、珍稀植物3500畝﹔建成喇叭鎮高山村三葉木通基地、永樂鎮高粱村龍蝦基地等“產業路”33條110公裡,帶動7200余戶群眾脫貧致富﹔投入7.5億元打造櫻花大道、十裡荷塘等旅游路線,帶動沿線鄉村旅游、民宿產業加速發展。

一組組數據背后,展現的是一幅美麗鄉村新畫卷。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4月,新蒲新區在農村公路建設和養護上投入資金11.238億元,通車裡程達1005.7公裡,初步形成“高速公路為骨架、普通國道為支撐、農村公路為基礎”的路網體系,預計在2021年底實現“鎮鎮通高速”目標。

“產業路”“旅游路”“文化路”,條條大路載著鄉村振興夢一路向前,為新蒲新區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的保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