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以建設“中國數谷”為引領

發展數字經濟 增添新的動能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1年05月27日0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6日—28日,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舉辦,全球大數據業界精英圍繞“數智變·物致新”的年度主題開展深入交流合作。

作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通過“數博會”這一大數據領域的國際性盛會、世界級平台,積極搶佔大數據發展制高點,深入挖掘大數據發展潛力,開拓數字經濟“新藍海”。

千帆競發,勇立潮頭。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背景下,貴州以貴陽市、貴安新區為核心區,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打造數據中心上下游產業、智能終端產業、特色數據融合產業等產業集群﹔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加快數字技術助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大力推進數字化治理,提升政府管理、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匯聚大數據英才,共享數字經濟紅利,為高質量發展持續增添新動能。

2020年,貴陽市GDP總量達4311.65億元,5年跨越兩個千億級台階,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1萬美元﹔在省會城市中,貴陽市GDP增速位居全國第四,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比例超過85%,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指數達到51.1。

星光不負趕路人。貴陽以一份沉甸甸的數字經濟發展成績單,為“十三五”畫上圓滿句號。“十四五”開局,貴州力爭“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作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主戰場,貴陽市挺起“敢搶”的擔當、提高“會搶”的本領、匯聚“共搶”的力量,以建設“中國數谷”為引領,全力發展數字經濟。

闖出高質量發展新天地

在貴陽市觀山湖區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基地,聽不到混凝土攪拌站震耳的轟鳴,見不到漫天飛揚的塵土,整個生產線採取全封閉、自動化運作,工人寥寥無幾,生產效率卻比過去提高了10%。

“客戶訂單通過手機APP提交到平台,系統計算出符合生產標准的比例並自動執行生產。”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總監劉富慧介紹,通過智能化平台,公司可實現對混凝土生產、銷售、物流、施工等全過程的數字化管控。

劉富慧算過一筆賬,通過集成化遠程操控,公司每年可節省200余萬元人力成本﹔同時,生產效率提高10%,交易成本降低40%,管理成本降低50%,綜合制造成本降低15%,油耗成本降低10%。

在貴陽,大數據產業的蓬勃發展,正成為助力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貴陽正以“闖”的拼勁和姿態,以加快數字經濟發展為先導,強化數字賦能,勇當創新驅動引領的示范。

“十三五”時期,貴陽·貴安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建成,出省帶寬1.7萬G,成為國家互聯網重要樞紐﹔深入開展“百企引領”行動,2020年,規模以上電子信息制造業工業增加值,互聯網、相關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電信業務總量增速分別為17%、50.1%、26.1%。

貴陽市大數據產業發展實現從“風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再到“集聚成勢”的精彩“三級跳”。

能否在千帆競發中繼續勇立潮頭,搶得“新機”?貴陽依托大數據發展戰略優勢,深化質量強市各項工作,並緊扣“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以質量引領、創新驅動促進發展轉型,推動中高端制造,促進中高端消費,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貴陽市瞄准制約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短板和突出問題,提出加快發展數據中心集聚區、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並把這3個產業打造成為千億級產業集群,以此作為推動數字經濟升級突破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面向全國的算力服務、交易服務、安全服務和人才服務能力。

點燃“數”融百業新引擎

2020年2月,貴州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貴陽市、貴安新區融合發展正式拉開帷幕。這一決策,著眼於統籌產業布局,提高了大數據產業政策統一性和執行協同性,形成了大數據產業規劃統一、政策同步、項目聯動、分工協作的高效能,為高質量發展添能蓄勢。

“數據不流通,就不能變成財富。客觀來講,我們對數據價值的挖掘利用才剛剛開始。”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貴安新區黨工委書記趙德明形象地將貴陽比喻為“大數據信息流時代的碼頭”——貴陽大數據要實現從“貨棧”“倉儲”“加工”到“商貿”的轉變,打造更加豐富的大數據應用場景,加快大數據與各行業深度融合。

走進貴陽市開陽縣禾豐鄉馬頭村百花山的雲山茶海基地,茶樹間聳立著一根高高的杆子,上面安裝的攝像頭觀察著茶葉的長勢。

曾經,茶葉的生長情況一直是貴州青藍紫富硒茶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昌愉的“心病”:“雨季雨水泛濫,茶樹受澇易引起爛根,生長情況堪憂。”

2019年,茶園引進大數據技術,問題得到了極大解決。楊昌愉介紹,茶園裡杆子上的智慧農業監測傳感器能實時收集溫度、濕度、光照等信息,可以在雨季來臨之前開溝排水,減少茶樹病害的發生。

得益於大數據的支撐,茶葉質量、產量得到雙向提升。今年以來,雲山茶海茶葉產量達2萬斤,預計全年茶葉總產量達70噸。

“大數據+農業”“大數據+智能制造”“大數據+社會治理”……“數”融百業,“智”興萬物,“數據”這個新型生產要素,已成為貴陽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源,助力各行各業和各領域提質增效。

“十三五”以來,貴陽市、貴安新區圍繞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建設,以“萬企融合”行動為抓手,激發實體企業與大數據融合發展動力,全面促進大數據與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實現了數字產業“質量和速度”雙升、數字融合賦能加速。

據統計,2020年,貴陽市、貴安新區大數據企業達到5000多個。

為推進數字貴州、“雲上貴州”平台建設,南方電網貴州公司加速推動南方能源數據中心落地貴陽貴安,確保為“強省會”五年行動提供優質可靠的數字電力服務保障。

“2021年,貴陽貴安將加快推動實體經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實現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水平指數達到53左右。”貴陽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吳宏春表示。

搶佔大數據創新制高點

2020年貴陽市參與制定或發布大數據國家標准6項、行業標准3項、地方標准1項﹔打造全國首個城市級自主可控主權區塊鏈平台,發布《貴陽主權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白皮書2.0》﹔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工程實驗室建成並通過驗收,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通過驗收。

2020年,全球首部多語種大數據標准術語體系《數典》在貴陽發布,以“數典工程”為核心的標准體系建設,以“塊數據”、數權法、主權區塊鏈“數字文明三部曲”理論體系建設和以“中國數谷”為核心的全球傳播體系建設等制度性成果實現重大突破。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貴陽沒有停步,而是以創新思路化危為機,舉辦了“永不落幕的數博會”。從線下轉到雲端,“數博會”的吸引力不僅沒有減弱,反而給參會者帶來了全新的體驗,合作交流延伸到了更廣的空間和更長的時間。

“十三五”以來,貴陽搶佔大數據創新制高點,積極參與大數據產業標准制定,佔領了以“塊數據”為核心的理論創新制高點、以地方立法為引領的制度創新制高點、以標准制定為主導的規則創新制高點和以場景應用為驅動的實踐創新制高點。在大數據創新領域領先領跑,貴陽已經成為中國大數據發展的策源地之一和引領大數據發展的重要風向標。

作為國家創新型城市,2020年貴陽市創新能力指數達到55.8%,在全國72個評價城市中位列第二十四位。

今年以來,貴陽深入實施創新能力強化工程,加快推進貴陽市國產數據庫應用試點工作,推進主權區塊鏈貴陽節點建設,探索“享鏈”應用場景落地,全面開展大數據標准術語體系、大數據人才體系等理論體系創新。同時,結合大數據安全靶場建設,在大數據安全示范區構建較為完善的產學研科創體系,持續加大產業聚集力度,打造國家級大數據安全產業集聚區。

謀定而動,實至勢成。貴陽數字經濟快速發展,一幅生機勃勃的發展畫卷正徐徐展開。

原刊於《人民日報》(2021年05月27日 第17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