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短评:贵阳成为大数据发展的策源地

2021年05月20日09:49  来源:贵阳网
 

近年来,贵阳一直致力于大数据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和技术创新,以抢占大数据领域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为世界数据流通生态输出“贵阳智慧”。在大数据创新领域领先领跑,贵阳已经成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策源地之一和引领大数据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贵阳把大数据从“无”生“有”,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市的发展新路。数博会,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数谷”贵阳享誉世界的闪亮名片,它成功吸引了苹果、谷歌、微软、腾讯、京东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户贵阳。让城市发展拥有无限大的潜力,更加坚定了贵阳做强“数字引擎”,为“强省会”五年行动赋能的信心和决心。

在发展大数据经过数年积累和沉淀之后,贵阳推出全球首部多语种《数典》,这是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继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数字文明三部曲”之后推出的又一大创新项目,是中国数谷贵阳大数据发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标志性品牌,是中国乃至全球大数据发展标准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充分彰显了贵阳作为“中国数谷”的国际化和工程创新能力。这一波“大数据贵阳智慧”的强势输出也在全球引起了重大反响,这是对大数据发展的一次大提升,既是理论创新,也是应用创新。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贵阳‘中国数谷’的地位,增强软实力,吸引优质要素汇聚,激荡发展活力。

除了理论创新,贵阳在大数据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也成绩斐然。大数据地方三年立法三部领跑全国;建成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全国首个地方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大数据贵在开放、共享和安全,强化数字驱动,落实有效保障,有利于推动贵阳贵安在更深层次、更多维度上更好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加快把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的目标变为现实。

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发挥比较优势,继续探索数据价值化实现路径,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充分释放数据红利,继续在大数据理论创新、标准制定、实践探索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变。随着“中国数谷”在全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贵阳将以更大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升级突破,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指日可待。(戴敏婕)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