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水文:在“防大汛抗大洪”中詮釋責任與擔當

2021年05月24日10: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入汛以來,已先后出現了多次強降雨過程,就5月來說,我局已經迎戰過了3次強降雨。據最新氣象預測,就這幾天,還會出現新一輪更強的降雨過程,但,我局已做好了准備,測驗人員和各巡測車輛(含駕駛員)隨時處於待命狀態﹔各管看護人員也開始值班值守,並隨時保証電話暢通﹔隨時向各級政府和防汛應急部門發送最新洪水預報和水情快報,並通過‘智慧水文平台’將最新的雨水情發布至有關單位和部門知曉。”銅仁市水文水資源局黨工委書記袁軍對近期的防洪減災工作作了周密部署。從他的眼神裡,看到了銅仁水文人的責任與擔當。

水情分中心實時雨水情監控中。徐光權攝

發預報,靠一雙慧眼和多年水情的經驗

“我局內部信息群經常會出現‘XX站點,發現數據有延時或XX站點,數值極度異常’等消息提示,這是水情值班人員通過定時從各類站點上次會中心的數據庫中通過篩選后被揪出的疑似問題站點,這就需要外業維護人員及時前往處理和修復。”銅仁市水文水資源局水情與水資源評價科四級調研員吳林早期一直在基層水文站堅守,從站員趕到站長,從技術員提升至工程師,后由於年齡原因調回局機關就一直待在水情上。他是既有水文測驗經驗,又有水情技能,汛期值班對他而言已是家常便飯,經過他手的水情預報和快報沒有出現任何差錯,不得不說這水情值班,還真沒有那麼簡單。

深夜十分,水文測驗人員共同會商。徐光權攝

守洪峰,能甘於寂寞和規范熟練的操作

“勇哥勇哥,洪峰到了沒?”“李站長,洪峰還沒到,一直守在操作室裡,就等它來了。”“很好,堅持堅持,我一直在銅仁中心監控時與你一起守洪峰。”“好!”這是5月22日應對強降雨過程時,位於銅仁水文遙測中心監控室裡巡測6站站長李拉丁正與所管轄的中小河流站點現場管看護人員簡短的通話。李拉丁介紹:“很多時候強降雨都在夜間,這對於我們搞水文測驗工作的人來說就有些麻煩,畢竟夜晚的視野不寬,會出現監控死角或視野盲區,但如果一個站點不能施測到年度最大洪峰是不稱職的表現,關鍵問題是你無法預知那次洪峰為年度最大,隻能靠‘守站待峰’,出現一次就測一次,年終再來最后評定。這不僅甘於寂寞就行,更多是一旦洪峰到來你的施測熟練程度,如果有一個環節出問題,就很有可能與洪峰失之交臂,很可惜。”所以,平時一有時間,李拉丁就下到所管的站點,手把手地交會他們熟練掌握施測技能。

預測測流進行中(實時系統抓圖)。王孝發攝

出應急,看綜合素質和選准監測的方式

“干水文20多年了,最不好做的就是水文應急監測這項工作,因為事先無任何征兆,幾乎都是在毫無准備的前提下立即啟動《水文監測應急預案》,在規定時限內,集結應急隊伍,第一時間開赴應急監測點,在前端應急指揮部的統一安排下迅速開展水文應急監測,基本上就進入連軸轉的模式,如果身體不強壯的還真吃不消。當然,這也很鍛煉人,畢竟一輩子天天遇上應急水文監測的情形,在自己的水文工作中能碰上1至2次出應急任務,你就應該感謝老天爺對你的眷顧了,有多少的應急經驗值得去總結呀。”這是5月23日正在水文遠程遙測中心值守的巡測7站站長張勇正在與2020年新招錄的新同事交流水文應急監測心得。不難看出,張勇一直在不斷摸索如何在復雜環境下開展水文應急監測作業。光是多部門聯合應急監測工作,他就參加過3次,相關的演練不計其數,對應急條件下如何使用水文設備也有多次體驗。在他看來,水文應急監測應依托當前最現代化的應急監測設備,依托“空、天、地”建立起三維動態模式用於指導和開展應急水文監測。

據悉,今年的極端異常天氣和強降雨過程將多於往年,防大汛抗大洪的任務十分艱巨,銅仁水文全體上下已打起十二分精神,用“全天候堅守”來詮釋水文人的責任與擔當,以最佳的“戰”績向建黨百年華誕獻禮!(李浩)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