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司財務被“老總”拉進了QQ群……

2021年05月19日14: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黔東南某公司財務王姐和公司另一名同事匆匆忙忙來到貴州銀行某支行營業室,要求辦理對公轉賬98萬元。

“趙經理,我們公司急需轉筆賬,請你審批下。”“好的,王姐。”

我看看就幫你辦理。接過轉賬資料,支行客戶經理小趙發現,錢將轉往外省的賬戶。王姐,你們這筆錢轉到外省做什麼?我不清楚,是公司領導安排的。王姐一邊回答,一邊拿著手機忙著發送信息。公司的財務支出,領導應該交待清楚,你們財務才好做賬呀。是QQ群裡通知的,公司領導在催,需要馬上轉。王姐很急躁,不斷催促小趙抓緊簽字。王姐的異常舉動讓小趙心裡起了一絲疑慮,馬上聯系該公司負責人錢總。錢總表示,正在開會,不知曉轉賬事宜。王姐,你們公司的領導在開會,不知道轉賬的事情,這是不是詐騙喲?不會的。我們領導就是在開會,是他們安排的。說完,王姐把手機聊天記錄拿給小趙看。

手機上顯示,王姐的“公司領導錢總”通過QQ向王姐發送進群鏈接,要求她進群。

王姐進群后,“公司領導錢總”在群裡通知:因正在開會不便接電話,稍后在群裡安排工作。

群裡還有另一名“公司領導孫總”。兩位“老總”先是在群裡聊了下工作,然后向王姐詢問公司資金情況。得知公司賬戶上有100余萬元后,錢總告知王姐,有筆款要支付,並將收款方信息發到群裡,要求王姐馬上從公司賬戶轉98萬元到此賬戶,並在群裡不停催促抓緊辦理。結合支行平時開展的識騙防騙培訓知識,以及剛剛與該公司負責人核實,小趙意識到,這很有可能是一起冒充公司領導要求轉賬的詐騙案件,建議王姐直接電話與公司領導進行核實。

小趙提示后,王姐和同事將群裡面“公司領導”的QQ號與自己手機上公司領導的QQ號比對,發現不是同一號碼。王姐馬上電話聯系了公司負責人錢總,錢總表示並未安排轉賬。最終確認是電信詐騙。

據悉,公司財務遭遇QQ群詐騙的案件,在全國多地都有媒體報道。受騙金額少則幾萬,多則上百萬。幸虧咱貴銀小哥哥警惕性高,不然,又有98萬元將落到騙子手裡。其實,此次支行能及時勸阻客戶轉賬,跟貴州銀行“最安全銀行”創建活動分不開。貴州銀行各網點經常性開展“每日1分鐘安全教育”“六進六聯”安全創建活動。同時,通過案例警示、發布案件風險提示等,不斷提升員工和公眾的防騙意識。

最后,貴州銀行再次提醒大家,電信網絡詐騙手法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宗,記住“三不一多”原則:未知鏈接不點擊,陌生來電不輕信,個人信息不透露,轉賬匯款多核實。(吳世銘、王力建)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