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紅色精神 凝聚前行力量

——雲岩區文體廣電旅游局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瞥

2021年05月17日09:18  來源:貴陽日報
 

5月13日,在位於雲岩區民生路92號的八路軍貴陽辦事處革命遺址處,翻建的外圍房屋主體建設已基本完成,近20名工人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房屋外裝飾、內裝飾及排水工程作業,一切都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作為貴州省的重要革命遺址,八路軍貴陽辦事處主要活動時間在1939年至1940年兩年間,負責兵站的接送和轉運工作,把從武漢、長沙等地撤退下來集中在衡陽、桂林的中共黨政軍人員、家屬以及檔案、物資等轉運到重慶、延安等地。同時,負責聯系當時在貴陽圖雲關的中國紅十字會救護總會秘密中共黨支部的工作。

“雖然這裡只是貴陽市的一處普通民居,但對抗擊日本侵略者、爭取民主解放、大力宣傳黨的聲音和革命理論事業作出過貢獻,是具有紀念意義的建筑物,也是教育后人難得的場所。”雲岩區文體廣電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趙硯寒說,1982年2月10日,八路軍貴陽辦事處經省政府公布為貴州省首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近年來,為切實解決因歷史原因造成的文物保存現狀較差的實際問題,雲岩區積極開展了文物本體內的住戶搬遷工作,並大力配合市文物局開展文物修繕、文物展陳,全力推動革命遺址搶救性保護修繕工作落到實處。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我們啟動了八路軍貴陽辦事處周邊房屋翻建工作,進一步加強環境整治力度,提升文物風貌,旨在更好地開展文物本體的保護和利用,發揮革命遺址的愛國主義教育作用。”趙硯寒說。

針對地基淤泥多的難點,積極採用增加施工作業面、地基寬挖、基礎換填方式解決﹔針對施工環境復雜、汛期雨水多的困難,加大人員投入,爭分奪秒搶工期,見縫插針趕進度……經過一個多月的施工作業,八路軍貴陽辦事處周邊房屋翻建預計5月底前竣工交付,以更加良好的革命遺址風貌喜迎建黨100周年。

雲岩區積極推動八路軍貴陽辦事處修繕保護,以紅色資源為載體,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賡續紅色精神,凝聚前行力量。近年來,雲岩區先后打造出林青烈士就義處、中共貴州省工委舊址等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創作出《熱血青春·1935》《信仰》等紅色話劇,並利用新華日報貴陽分銷處舊址等11處革命遺址創新拍攝制作出“雲岩區紅色文化VR全景地圖輕應用”,廣泛深入開展革命文物宣傳及愛國主義教育。

“紅色文化由無數共產黨人用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譜寫。在雲岩區,無論是瞻仰紅色教育基地,還是觀看紅色主題話劇,都能讓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激勵自己用心感悟歷史、用行動承擔使命。”家住雲岩區文昌閣街道的老黨員劉正龍感慨。

今年,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雲岩區文體廣電旅游局在全面學習黨史的基礎上,結合區域特點,創新提出“學黨史、促黨建﹔學黨史,促發展﹔學黨史,促安全﹔學黨史、促民生”四個主題的“四學四促”學習主線,全力將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推動各方面工作高質量開展的強大動力。

以發展紅色旅游產業為例,雲岩區文體廣電旅游局一方面大力推介雲岩區紅色旅游名片,制作雲岩區革命遺址手繪地圖,對革命遺址進行大力宣傳﹔另一方面,以中共貴州省工委舊址、林青烈士就義處、八路軍貴陽辦事處等轄區十大紅色文化資源為重點,推出“紅色漫游”特色路線,在建黨100周年之際,循著紅色足跡,珍惜當下生活。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