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 辦實事

開陽消防“四度”打造消防監督執法服務新形象

2021年05月14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宣傳現場。

今年以來,開陽縣消防救援大隊黨委堅決貫徹執行上級黨委關於監督執法的安排部署,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火災防控和服務民生為重點,上下聯動,多措並舉不斷提高執法隊伍的影響力和震懾力,全力打造人民滿意型消防監督執法隊伍,努力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與信賴。

為民出發,有“溫度”。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大隊始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抓好抓實“防火滅火”這個總基調,倡導“人性化執法、親情化服務”的理念,積極引導強化執法監督人員的宗旨觀念和服務意識,使監督人員明白為誰執法、怎樣執法、如何執法等問題,堅決杜絕“冷、硬、橫、推”等不文明的行為﹔在執法工作中進一步細化服務措施,完善監督執法程序,確保服務前移、措施得力、效果明顯﹔同時,在近期全市開展的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中,該大隊積極作為,派出監督執法人員開展上門服務,做好業務技術指導,執法人員對日常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積極提供整改建議和整改措施,進一步規范監督執法行為,通過實施便民措施,以良好的服務態度和服務質量,樹立起消防監督執法隊伍的文明形象,真正將“為民服務”這個根本宗旨落實落地落細。

務實突破,有“力度”。堅持“消防工作無小事,一絲一毫系安全”的態度,緊緊圍繞“嚴格執法,公正執法”的總要求,通過開展“上門執法、上門服務”等實實在在的親民活動,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通過文明熱情的服務,與群眾結下深厚情誼,贏得群眾信任,始終將“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衡量消防執法工作的標准,對群眾普遍關心、關注、反映強烈的難點、熱點問題,深刻分析原因,找准問題的症結點,從源頭抓起,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堅持一切工作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做到評議的過程由群眾來監督、評議的結果由群眾來裁判、整改的效果由群眾來檢驗,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最大限度回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特別是近期在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中,大隊不等不靠、提前謀劃、嚴密組織、高質量推動,切實讓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清廉落腳,有“尺度”。在全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大隊嚴格落實執法責任,嚴密執法程序,強化執法監督,切實將黨建+業務相融合,堅持把消防監督執法的責任落實落細落地,從源頭上堅決防止問題的發生﹔定期對執法人員開展廉政談話。在執法回訪過程中,大隊主官深入重點單位向主要負責人講明回訪的目的和意義,並詳細詢問了大隊監督執法人員工作中有無故意刁難、拖延不辦、超時辦理、服務態度、執法程序、廉潔自律等方面的情況,並讓單位負責人現場填寫了《執法回訪問卷調查表》。同時,還對各單位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情況進行了檢查,重點對單位消防安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固定消防設施是否完好有效,單位員工“四個能力”建設掌握情況等方面進行了詳細查看,並要求各單位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加強日常防火巡查和培訓演練力度,做好痕跡管理,全力確保單位自身消防安全。確保消防執法每個環節和每一項執法行為都能夠適應新形勢,做到便民、利民、為民,達到完善程序、落實要求、強化監督、執法正確的目的。

宣傳觸角,有“廣度”。該大隊以消防宣傳培訓為手段,依托宣傳員和消防志願者,開展一系列社會單位消防知識培訓,進一步提升社會單位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充分加強消防法制教育宣傳,著力打造消防安全環境,積極開展消防演練、敲門行動、消防知識講座、培訓、全面普及社會單位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努力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識和素質,不斷改善社會消防安全環境。同時,在執法工作過程中,消防監督執法人員將消防宣傳貫穿於整個消防監督執法的始終,牢固樹立宣傳意識,通過向單位和個人講解消防違法行為,使消防法律法規得到有效普及,營造了“人人參與消防,共創平安和諧”的良好局面。(文/圖 冉勝丁)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