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鞏縣

烤煙扎下根 致富有“苗頭”

2021年05月14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通訊員 楊慧敏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余歡

連日來,在岑鞏縣天馬鎮塘灣村,煙農們正忙著運苗、施肥、移栽、蓋膜。地裡,移栽完的煙苗爭相冒頭,盡顯勃勃生機。

“目前,我們村的烤煙移栽工作已全面鋪開,剛移栽好煙苗天就晴了,加上今年的煙苗根系發育好,成苗健壯,成活率高,今年又會是一個豐收年。”塘灣村黨支部書記姚元龍信心滿滿地說。

去年,塘灣村種植烤煙720余畝,純收入180萬元。今年該村將種植面積擴大到900畝,預計產14.4萬公斤烤煙,產值405萬元,帶動了1800余人就近就業。

近年來,天馬鎮各村立足實際,依托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烤煙生產。其中雷公田村種植1000余畝、干塘村種植470畝、杜麻村種植450畝。

“煙農們每年平均收入14萬元。烤煙產業投資小、見效快、全年帶動8萬人次就近就業,是提高群眾脫貧致富的‘黃金葉’。目前,烤煙種植已成為全鎮重要的主導產業之一,鼓足了煙農的錢袋子。”天馬鎮黨委書記張平書記說。

“第一年種植50畝,就實現收入12萬元。去年,我種了80畝烤煙,純收入有20萬元,種植烤煙效益好,今年我又種了100畝,不僅給自己增加收入,還可以給我們當地的村民提供就業機會。”楊秀榮說。

楊秀榮是雷公田村烤煙種植大戶,從事烤煙種植已經有10多年了,嘗到種植烤煙“甜頭”的他,每年都在種植。

據悉,為提高煙葉質量,技術人員長年守護在種植基地,對育苗、移栽、田間管理進行技術指導,並做好各種病虫害防治和防雹等工作,有效地保証了烤煙的整體種植水平。

“行距什麼都要把控好,移栽是一個關鍵活,前期移栽沒有保障好,剩下的就是管理技術了。”技術人員楊細雲說,全年下來,他要指導2200余次,指導煙農100余人。

據悉,2021年,天馬鎮共有種煙主體72戶,烤煙種植面積達4000畝,預計收購煙葉64萬公斤,每畝產值達4500元。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