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七狠抓”烟叶收购推进烤烟产业高质高效

2021年08月17日14:23 |
小字号

8月16日,务川自治县收购烟叶3214.05担,均价1576.29元/担,上等烟比例77.13%,完成比例2.22%。为彰显“山地蜜甜香型”特色,巩固提升烟叶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开秤收购烟叶以来,该县坚持质量兴烟,着力市场不乱、质量不降、收入不减加快烟叶收购进度,切实做到目标任务不变、收购政策不变、考核奖惩不变,坚决完成年度烟叶收购任务,已累计收购烟叶24714.15担,均价1438.46元/担,上等烟比例57.9%,累计完成比例17.04%,烟叶收购进度加快。

一是狠抓任务落实。坚持目标导向,紧盯收购级内烟叶14.5万担、上等烟比例70%以上,实现烟叶产值2.1亿元以上、税收4625万元以上目标任务,抓好统筹调度,切实把收购任务分解到每一天,落实到每条线,量化到每个人,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倒逼推进,确保全县所有收购点在8月10前全面开秤收购,在9月30日前完成任务量的95%以上。

二是狠抓市场稳控。坚持市场导向,严格管控烟源、管好市场,乡镇(街道)务必落实专人专班管控烟叶市场,守好边界出口,管好运输车辆,守好自家的烟、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不让本地一片烟叶流失;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贩卖烟叶和扰乱烟叶收购市场等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抬头就打、露头就抓,形成震慑。

三是狠抓质量管理。坚持质量兴烟,着力取领导干部“包村、包组、包户”,严把分级纯度关和收购标准关,确保烟叶质量;切实指导烟农做好产量预测、分级打捆、定点销售等工作,确保烟叶数量和质量不减。

四是狠抓惠农服务。坚持服务为民,随时保持低线平稳收购,做到“眼光低、质量好,收得上、调得出”,真心“让利于民”,确保烟农收入不减,保护好烟农的交烟种烟积极性;全面推行阳光收购,及时张榜公布收购进度、烟农合同履行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人情烟”“关系烟”;严格执行价格政策,按要求、按标准,及时将烟叶结构优化补贴、专用肥料补贴、专分散收补贴、新技术推广补贴、K326品种5%价格补贴及时足额兑现给烟农;着力保障维护烟农利益,切实做好烟叶灾情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确保烟农“有灾保灾”。

五是狠抓安全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烟叶安全生产工作方案、预案,将安全生产贯穿于烟叶收购全过程,扎实做好烟叶收购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公共安全等工作,重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行约时、定点、定量交售烟叶,禁止与收购无关人员进入场地,全面推行封闭收购,确保烟叶收购工作总体安全;建立收购工作预警机制,切实维护烟叶收购现场秩序,及时妥善处置烟叶收购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社会舆情等问题,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杜绝群体上访和恶性事件发生。

六是狠抓督导考核。坚持责任导向,将烟叶收购任务、收购质量纳入重点督导考核,对完成2021年度原计划及新增计划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烟办主任兑现增加5%综合目标考核奖金;对未完成目标任务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烟办主任兑现减少5%的目标考核奖金;对于领导精力不集中、工作措施不落实、收购进度落实、目标任务完不成的,以及搞小动作不顾全大局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实行问责,烟草部门对烟草站长追责问责。

七是狠抓2022年工作谋划。坚持规划先行,在抓好今年烟叶收购同时,超前谋划好2022年烟叶工作,严格?“五个最好”,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稳定基本烟田17万亩,做到烟叶与配套产业协调发展;着力“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精准打造一批1000亩以上烤烟产业综合体核心示范区,推动“烟叶+多元产业”协调发展。(农业农村局)

来源: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