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自治縣前光村——

小酸菜“發酵”出大產業

2021年05月14日08:0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杜延卿)依靠村裡的蔬菜種植基地,玉屏自治縣朱家場鎮前光村大力發展酸菜加工產業,年生產酸菜產品逾2000噸,年產值達800萬元,暢銷省內外市場,小酸菜“發酵”出了大產業,助力村民們在小康路上大步前行。

切割、包裝、運輸……5月10日,記者走進位於前光村的貴州明渝菜業食品有限公司,空氣中彌漫著濃濃的酸豆角香味。車間門口,兩名工人正忙著給貨車裝貨,將前光村的“酸味兒”帶到千家萬戶。

“現在每年能生產2000噸以上酸菜產品,年產值能達到800萬元。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村裡蔬菜種植量還不夠。”提到村裡的酸菜加工產業,前光村村支書萬建華高興地說,普通的蔬菜經過一系列加工,搖身一變成了人們餐桌上的“爆款”。

這幾年,依靠村裡的蔬菜種植基地和蔬菜加工廠,前光村的“酸味兒”不僅遠近聞名、積累了口碑,還讓村民念上了“致富經”。

“我們村耕地面積有2700畝,山林4000余畝,土地資源相對來說比較豐富,但是因為此前交通落后,加上村民多以種植低產水稻、玉米為主,所以長期以來就流傳著‘前光村,田大丘,三年兩不收’的說法。”貴州省玉屏公路管理段派駐前光村第一書記楊路勝說。

脫貧攻堅戰斗打響以來,玉屏公路管理段投入幫扶資金,為前光村修了13.5公裡的產業路,運輸問題得以解決。

道路通了,但要把村裡的蔬菜賣出去,村干部掰著手指算了又算,運輸成本還是很高。

“為什麼不在村裡建一個加工廠?”2018年,村干部到三穗縣銷售蔬菜時,當地蔬菜加工廠負責人的一句話點亮了他們的希望。

經過多次考察,前光村引進了貴州明渝菜業食品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方式,流轉200畝土地,建成生態蔬菜種植基地。同時開辦蔬菜加工廠,發展集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蔬菜產業鏈。

“種植的蔬菜全部以市場價回收到合作社,加工成農特產品直接進入市場,延長蔬菜的保質期,提高產品的附加值。”楊路勝介紹說,依靠蔬菜加工產業,前光村村民實現了大幅增收,去年人均年收入超過1.4萬元。

“現在有了加工廠,家裡種的菜都直接賣到廠裡。”前光村村民張金秀說,“我在合作社上班一天有80元的收入,加上賣菜和土地流轉費用,比以前種玉米高多了。”

前光村的酸菜產品受到了省內外市場的歡迎,常常供不應求,不僅解決了本村蔬菜銷售問題,同時還帶動了附近7個壩區、18個村的蔬菜產業發展。

“如今的前光村,特色水果、壩區蔬菜、肉牛養殖等多種產業齊頭並進,勢頭越來越好。”楊路勝說,未來前光村將繼續擴大蔬菜種植面積,持續發展其他產業,讓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