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黔西:強化監督筑牢換屆紀律“防護牆”

2021年05月13日09:24  
 

“如果發現換屆中存在違紀違法問題,您可以打這個監督舉報電話……”這是近日畢節市黔西縣雨朵鎮紀檢監察干部向社區居民發放換屆紀律監督提示卡宣傳換屆紀律的場景。

今年以來,黔西縣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強化監督首責,按照“提前介入、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的工作思路,統籌縣、鄉、村紀檢監察力量,上下聯動,形成合力,做到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以監督實效護航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有序推進。

為確保換屆工作順利開展,該縣加強對換屆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通過隨機抽查、突擊檢查、個別談話等方式,對基層換屆中存在的結黨營私、拉票賄選、干擾換屆等問題進行明察暗訪,做到換屆工作推進到哪一步,紀律監督就跟進到哪一步,筑牢嚴肅換屆紀律防護牆,確保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穩妥有序高質量推進。

此外,該縣充分利用黨風廉政意見這一“廉政體檢”關口,在村(社區)換屆工作中,精准把握政策界限,對政治上有問題的干部堅決一票否決、廉潔上有硬傷的堅決排除,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同時,暢通“信、訪、網、電”四位一體信訪舉報渠道,對涉及違反換屆選舉紀律的相關問題線索,建立快查快辦機制,做到專人專辦、督查督辦,確保及時受理、調查、反饋,嚴防干部“帶病上崗”。

“下步,將注重對村(社區)干部履職盡責情況進行嚴格監督,在進一步規范村級權力運行上下功夫,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確保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