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人民檢察院召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聞發布會

2021年05月08日15:36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記者 毛帝清)1月22日下午,黔南州人民檢察院召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聞發布會,發布全州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白皮書。

據了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黔南州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起訴涉黑涉惡案件53件448人,提起公訴49件384人,法院判決49件364人。

其中,黔南州檢察機關共提起公訴涉黑案件17件216人。通過對檢察機關辦理的涉黑案件進行分析,黔南州黑社會性質組織呈現出如下特征:

·犯罪的組織化程度較高。在黔南州檢察機關辦理的17個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中,利用公司合法“外衣”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有14個,佔比82.35%,且犯罪組織內部分工清晰,組織紀律和規約較為明確。比如瓮安賀某貴涉黑案,該犯罪組織以公司實體為依托,在管理方式、用人模式、財產分配、福利保障、保密規定等方面都建立了完整的,具有嚴格的組織規約,組織成員較為穩定,而且呈現出職業化犯罪的發展趨勢。

·犯罪具有案發廣泛性與相對集中的外部特征。全州檢察機關辦理的涉黑案件分布在11個縣(市),因為通過違法犯罪手段攫取經濟利益是黑社會性質組織的主要犯罪目的,也是其成立、存在和發展的經濟基礎,故我州涉黑案件主要集中在福泉、瓮安、都勻等礦產資源較為豐富和民間借貸較為發達的縣(市)。

·以謀財為目的的軟暴力犯罪取代聚眾斗毆、故意傷害等顯性暴力成為犯罪的主要形式。黑社會性質組織在行為特征上體現為以暴力或暴力相威脅,然而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黑社會性質組織正在脫掉打打殺殺的“暴力外衣”,而選擇以暴力或威脅為依托,實施貼身跟隨、滋擾、哄鬧等軟暴力的犯罪形式實施違法犯罪活動。

黔南州檢察機關共提起公訴涉惡案件32件168人,通過對檢察機關辦理的涉惡案件進行分析,黔南州涉惡犯罪組織呈現出如下特點:

·犯罪的組織化程度普遍較低。惡勢力作為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的初始形態,多數無明確的分工,也缺乏嚴格的組織紀律,多數違法犯罪系臨時糾合,犯罪目的和犯罪形式較為分散。

·犯罪罪名相對集中。我州涉惡犯罪組織觸犯罪名前三位的是:尋舋滋事罪、敲詐勒索罪、故意傷害罪,其中尋舋滋事罪在所有涉惡犯罪中佔比28.67%,主要原因在於涉惡犯罪組織通常缺乏明確的犯罪目的,以臨時起意為主,犯罪預謀程度較低,體現出明顯的肆意尋舋、逞強施威的主觀動機特點。

·犯罪組織的經濟性較弱。與黑社會性質組織一般通過有組織地實施違法犯罪活動聚斂錢財不同,涉惡犯罪組織一般無合法經濟來源,經濟實力較弱,沒有穩定的經濟實體依托。

會上,黔南州檢察院還公布了黔南州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典型案例,黔南州院掃黑辦現場回答了記者提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