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共侦办795起涉黑涉恶案件

2021年05月08日15: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孙慕)4月30日,贵州省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多个方面总结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成效,并介绍下一步工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共侦办涉黑案件202起,涉恶案件593起;提起公诉涉黑案件276件2870人,涉恶案件607起4003人;法院审结涉黑涉恶犯罪一、二审案件1439起10696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386件464人,充当“保护伞”问题753件784人,工作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402件479人。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248个;排查清理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1065名。

据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豫贵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全省各级政法机关紧盯大案要案件攻坚,省扫黑办确定44起,市(州)、县(市、区)扫黑办确定60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进行实地指导督办,帮助提升办案质效,推动大案要案攻坚突破。

三年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与人民银行、证监、税务、审计等部门通力合作,共查封、冻结、扣押黑恶案件涉案资产283.61亿元,法院一审、二审共判处黑恶势力财产刑208.8亿元,处置到位156.76亿元,处置到位率75.08%,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企业建立党组织7000余个,培训各级党员干部900万人次。

期间,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分别制定行业线索摸排方案和专项治理方案,持续开展摸排整治,共排查移送涉黑涉恶线索430余条,其中23条转化为案件立案侦查,一批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治理。

此外,省扫黑办牵头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集中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和专门举报网站,加强对“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的宣传,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发挥“以案说法”“以案说纪”警示作用,有力地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专项斗争中,全省共有782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主动投案自首。

下一步,省扫黑办将从强化保障、铲除土壤、发动群众、严打深挖、压实责任、鼓舞斗志等方面持续发力,建立健全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持续巩固“五级书记抓扫黑”的良好格局,持续推进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完善纪检监察、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常态化对接机制,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建立健全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