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縣:持續開展“整軟提升”不斷升級“紅色引擎”

2021年05月08日15: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紫雲自治縣堅持把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提升作為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納入組織工作考核評價體系,推動各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在第十一屆村“兩委”換屆中持續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集中排查整頓提升,為實現高質量換屆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助推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鄉村兩級逐村排查研判。推動各村黨組織對照軟弱渙散村十項負面清單,組織召開黨員大會,自查提出初步研判意見報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各鄉鎮(街道)明確黨員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對轄區內所有村進行逐一再排查、再分析、再研判,確保村村覆蓋。推動城市社區各黨組織對照軟弱渙散社區五個方面18個問題,組織召開黨員大會,自查提出初步研判意見報各街道黨工委,各街道對所轄城市社區再次開展全面摸排,梳理存在問題,形成研判意見。

縣級領導帶隊逐村研判。縣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縣四大班子成員及其他縣級干部中的黨員及法、檢“兩長”帶隊,按照指標逐一對全縣所有村級黨組織進行走訪排查、分析研判,確保不漏一村、不留死角。同時,縣委組織部聚焦刑事處罰、存在“村霸”、涉黑涉惡、宗教信訪等情形,對全縣1425名村(社區)“兩委”成員開展背景聯審聯查,向縣委統戰部、縣委政法委、縣人民法院、縣民政局、縣民宗局、縣公安局、縣信訪局等部門書面征求意見,保持村(社區)干部隊伍純潔性。

全面鋪開進行整頓提升。採取“五個一”機制,對全縣排查研判出的10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扎實開展集中整頓提升。每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明確一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聯村、一名鄉鎮班子成員包村、一名第一書記駐村和一個以上縣直單位結對幫扶,明確縣委組織部一名部務會成員進行業務指導。推動轄區內有軟弱渙散黨組織的鄉鎮,結合實際制定“一村一策”,確保整頓提升精准有效。將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提升工作納入換屆工作關鍵環節,整頓不到位、不徹底的堅決不換屆。(王江鬆)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