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板当镇:推动村“两委”“各展拳脚”创建宜居乡村

2021年07月16日11: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街道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商铺不再撑棚打伞,庭院规整清爽。走进紫云自治县板当镇,脏乱差已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整洁舒适,夏日余晖下,一幅宜居乡村的画卷已经展开。

今年以来,板当镇党委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宜居乡村创建“四清、两改、四严禁”,积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通过创建示范户、示范组、示范村,实现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完善,村规民约逐步形成,为乡村振兴筑牢生态环境支撑。

板当镇乡村振兴行动工作部署会。板当镇党政办供图

推动同合村甩好行动“流星锤”。村“两委”积极动员、广泛协调,组织干部与村民、学生共同参与村居、学校环境卫生整治,努力打造成舒适乡村、花园小学;同时采取“一村七员”定期打扫和农户每天自行打扫相结合的方式,保持环境整洁常态化。

推动硐口村用好政策“屠龙刀”。村“两委”积极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对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的建筑物坚决拆除,对废弃场所整治复绿,并且做好政策宣传。同时,大力整治不规范路牌,截止目前,共整治公路、河道及村庄公共视野范围内广告牌8块、路牌17块。

动员村民整治环境卫生。硐口村委供图

推动圆梦社区挥好调度“铁砂掌”。社区“两委”积极调度社区居民集中整治主干道、背街小巷环境卫生,修剪中心隔离带草坪,补植花草树木,促进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干净净,乱堆乱放得到有效治理。

“环境卫生是村容村貌的直观体现。不讲卫生,房前屋后‘脏乱差’,不仅影响农村人居环境,还可能滋生病毒,必须坚持创建常态化。”圆梦社区党支部书记龙大明说。(王杰、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