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主力軍”打主動仗

——記全國掃黑除惡先進集體貴陽市公安局

2021年05月08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杜延卿

偵辦涉黑案件37起、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77起,在全國32個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計劃單列市中分別排名第1位和第10位,在全省均排名第1位……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貴陽市公安局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高站位統籌、高規格組織、高標准執行、高質量推進專項斗爭持續深入開展。

為突出高位謀劃,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之初,貴陽市公安局結合貴陽市實際,研究提出了“兩句話”“五個凡是”和“全警掃黑,專業打黑”的基本理念、方法、路徑。

“兩句話”指“高位統籌,據實法辦”與“強化意識,常態推進”。“五個凡是”即:凡是涉及高利息放貸、涉黃、涉賭、涉毒、涉槍等案事件﹔凡是聚眾斗毆案、持械斗毆、尋舋滋事等案事件﹔凡是歌舞娛樂、酒店住宿等特殊行業場所和車站、建筑工地等重點復雜場所發生的案事件﹔凡是涉及擋工堵路的案事件﹔凡是信訪問題多的村(居)發生的案事件,一律從掃黑除惡的角度進行深挖徹查。

高位統籌,據實法辦,隻要公安機關受理的“五個凡是”案件,必須按照掃黑除惡的工作標准,從組織、保障、異地用警、異地關押、凍結賬戶、系統搜查、異地辦案等方面,做好統籌調度,按照有組織犯罪來偵辦,決不能就案論案,簡單以治安案件或者一般糾紛來處理。嚴格按照黑惡勢力犯罪的特征、標准來統籌偵辦,全面收集、固定証據,堅決防止拔高和降格處理。

強化意識,常態推進,一旦發生“五個凡是”的案件,從接處警、線索核查、案件受理、案件初查、案件偵辦等公安執法全環節全流程,從基層一線民警、專業偵查民警到各級領導干部,都要將掃黑除惡的意識、標准、要求貫穿始終,深挖幕后,常態化推進。

貴陽市公安機關將這一系列理念、方法、路徑貫穿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始終,落細落小落實,並固化形成12項制度機制。

同時,嚴格落實“三長負責制”,充分利用貴陽公安大數據建設優勢,主動深化大數據核查機制手段創新,研究制定了“一線索一過程核查”“一線索一法制審核”“一線索一檔案卷宗”的核查標准,實現了線索到案件的“全流程閉環”。通過線索核查,共打掉涉黑犯罪組織20個,惡勢力犯罪集團42個。

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堅持以打開路,精准發力打出貴陽公安效應。貴陽市公安局實行黨委成員包保制、分類偵查制、案件定期調度督辦制,統籌推進全市黑惡勢力犯罪案件偵辦,縮短了案件偵辦周期,提升了案件偵辦質效。

全市偵辦涉黑案件37起、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77起,破獲各類刑事案件2066起,刑事拘留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3932人,查封、扣押、凍結涉黑涉惡財產11.27億元,發現涉黑涉惡腐敗問題和“傘網”線索183條,配合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59件,黨紀政紀處分145人,移送司法機關45人。

全市刑事案件發案連續三年環比下降,2020年與2017年相比,刑事案件發案下降17.71%,2020年“命案”“兩搶”案件持續保持100%全破,“八類”案件保持95%以上破案率,盜竊案件破案率歷史性突破40%,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破案率達20.58%,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群眾安全感和對公安機關的滿意度持續提升。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