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車”運營兩月 觀山湖區農村學生乘車還好嗎?

2021年05月07日11: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整齊停放在竇官小學門口的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
整齊停放在竇官小學門口的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

觀山湖區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的正式運營,有效解決了朱昌鎮、金華鎮、百花湖鎮農村地區2500余名學生之前乘車不便、出行困難等問題。如今,“專車”運營兩個月,孩子們的上、下學之路有了哪些變化?下面就跟隨著筆者一起到現場看看吧。

4月15日下午3點,隨著下課鈴聲響起,竇官小學五年級一班學生彭雪收拾書包后與同學一起快步走向學校門口,准備排隊乘車。校門口,各條線路的“專車”早早在此等候,同學們按順序依次上車,踏上回家的路。

彭雪要坐的是開往楊武溝的車輛,隨車的還有跟車老師,大家系好安全帶后,車輛正式出發。“一會回家后,我們一起玩怎麼樣?”“好呀,但是不能玩太久哦”,一路上,彭雪與同學暢聊回家后的打算和當天班級裡發生的趣事。40分鐘后,車輛安全地停在了彭雪家附近的小廣場,下車后,彭雪僅需步行幾分鐘就可到家。

“爸爸、媽媽我回來了……”正在屋裡干活的彭弟貴夫婦聽到彭雪的呼喊,趕緊走到屋外,開心地和女兒揮手。眼前這簡單幸福的場景已經變成了他們一家的生活常態。

提到之前女兒的上學路,彭弟貴夫婦到現在還心有余悸。“因為我們家離學校比較遠,以前女兒走路上學需要一兩個小時才能到,很辛苦。后來我們跟同村的幾位家長商量,承包了一輛面包車幫忙接送孩子,再給車主一些‘油錢’,盡管節約了路程時間,但存在的問題也不少。”彭弟貴說,“車輛接送孩子的時間不固定,接送的人員也不固定,甚至會有超員情況,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但由於他們夫婦二人需要外出務工,無法天天接送小孩,也隻能接受這種安排。

據了解,觀山湖區之前存在部分農村地區公共交通運力不足,學生上下學乘車難的問題。為解決這個難題,該區出台了《農村客運經營優化提升工作實施方案》,成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各單位工作職責,並由區政府相關領導牽頭,多次召集市交通運輸、公安、交管、教育、財政等相關部門實地調研、座談商討,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經過近一年半的努力,該區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於今年3月1日正式開通運營,有效解決全區農村地區學校約2500余名學生的出行問題。

如今,彭弟貴夫婦心頭的“石頭”終於放下了。“現在有了‘專車’,每天接送時間、人員固定,還有老師每天跟車接送,費用節省了不說,還讓我們特別安心放心。感謝政府的好政策幫我們這些農村家庭解決了大難事。”彭弟貴伸出大拇指連連點贊。

“區裡一直都很重視學生的交通安全,自觀山湖區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開通后,學校每天都派老師跟車接送學生上下學,並及時跟進學生每天乘車情況。”跟車老師曾開會說,確認每一位同學都安全到家后,她一天的任務才算完成。

彭雪只是觀山湖區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開通運營的一名受益者。據統計,目前,全區共有2573名學生需要乘坐專項運輸車上下學,如何做好車輛安全監管,建立長效機制,讓師生們出行更加順利、安全?這背后凝聚了全區多部門的不懈努力。在貴陽汽車客運有限公司與觀山湖區交通運輸局,相關部門都給出了各自答案。

“公司除了要求司機每日出車前對車輛進行例檢,還在每輛“專車”上安裝了監控攝像頭,並安排專人通過‘主動安全監控平台’對車輛的車況路況、位置信息、駕駛員有無違規操作等情況進行動態巡查,確保車輛行駛安全。”貴陽汽車客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任洪淵介紹,針對近期部分村子供水管網改造路面通行條件差等情況,該公司採取小車轉運、安排人員值守施工現場等措施,確保學生按時上學、回家。據了解,該公司接下來還將計劃投入更加安全的校車開展專項運輸服務,以更好滿足學生的上學需求。

另外,觀山湖區交通運輸局則通過不定期調度工作、建立動態問題清單、排查統計客運線路安全隱患、逐項研判和化解疑難問題、強化客運公司駕駛員培訓教育、不斷優化客運線路和乘車停靠點設施、引入群眾監督機制等一系列舉措,持續跟進車輛運行情況,確保各項保障措施落實到位。

“運營近兩個月以來,學校、家長、學生普遍反饋對‘專車’滿意,這是對我們工作最大的肯定。接下來,我們將建立更加完善的企業、車輛、人員檔案,監督衛星動態監控平台使用狀況,進一步規范車輛運營,全力保障師生的乘車安全。”觀山湖區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筆者手記: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的開通運營,不僅解決了觀山湖區2500多名農村學生的上下學問題,讓學生出行更加安全、經濟、便捷,也提升了農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農村學生從步行到坐“黑車”再到乘“專車”上下學,這樣的變化凝結了各級各部門的為民情懷,同時也在家長、師生們滿意的笑容裡得到彰顯。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會有更多農村學生享受到政策紅利,真正實現高高興興、平平安安上下學。(文/邰芯雨、郝涌智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