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平金龍村:壯大特色養殖業 為鄉村振興注活力

李宇

2021年05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平縣重安鎮金龍村羅國藝林下養雞棚。廖迅攝

眺望初夏的冷屏山,山上叢林郁郁蔥蔥,風景秀美﹔山下的貴州省黃平縣重安鎮金龍村,一棟棟民居依山而建,綠林相伴,沒有車馬的喧囂,讓這裡靜謐舒適。但當你走進其中,此起彼伏的雞鳴聲讓這個大山深處的村庄熱鬧非凡。

走在去金龍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的路上,定睛看向路旁的密林中,一隻隻跑山雞漫山遍野,而35歲的羅國藝便是這片山林這些雞的主人。

黃平縣重安鎮金龍村羅國藝養殖的林下雞。廖迅攝

“我們的雞都是簽了訂單的,別看這兒養的不少,可一點都不愁賣。”面對記者的疑問,羅國藝胸有成竹,隨即說道:我們養的雞都是跑山雞,一般長到3至4斤就已經成年,隻要土雞一成年,就有客戶直接上門購買,市場緊俏得很。

發展林下養雞,不是羅國藝的一時興起,而是通過長時間的觀察決定的。金龍村背靠冷屏山,林地資源豐富,但過去,這一片幾百畝的樹林全都閑置著,經過多方考察的羅國藝認為,隨著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對原生態消費的需求越來越高,農村雜糧飼養的土雞備受青睞,而將村裡的林地利用起來,發展林下養雞或將大有所為。

金龍村產業路。廖迅攝

說干就干。2011年,羅國藝開啟了創業之路,為了規避市場風險,羅國藝第一年隻養了500羽土雞,但投放到市場后,這批雞卻供不應求。這讓羅國藝鼓足了信心,慢慢擴大養殖規模,如今,他的養雞規模已經達到50000羽。

看著養雞能賺到錢,村民們紛紛跟著羅國藝“取經”,先后有6位村民返鄉創業,加入到養雞行業中,金龍村養殖規模進一步擴大,幾人也牽頭成立了金龍種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以“合作社+公司+農戶+貧困戶”的模式,以利益聯結模式,在發展土雞養殖同時,幫助村裡貧困戶增收脫貧。

金龍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廖迅攝

在羅國藝等人的帶動下,金龍村有30余戶農戶紛紛加入合作社,在發展林下養雞的基礎上,合作社還創辦了藥材、稻魚、反季節蔬菜等基地,村民們通過多種經營並舉的發展方式,實現了生態與效益雙豐收。

對於過去產業基礎薄弱的金龍村來說,各種產業業態越來越豐富,村民們收入也越來越高,但要想打響自己的名聲,需要選出一條具有特色的發展之路,以優勢產業帶動弱勢產業,土雞養殖便成了村裡產業發展的側重點。

為了讓金龍村林下養雞一炮打響,2016年以來,作為幫扶單位的凱裡公路管理局協調爭取到專項扶貧資金300余萬元,建設雞舍5950平方米,並為村委會、村內修建水泥路、產業路,夯實產業發展的基礎。並在2016年、2019年,當地鎮政府分別投入財政扶貧資金25萬元、18萬元並派農技專家給予專門的技術指導,幫助群眾提高種養殖技術。

養殖戶羅國藝喂雞食。廖迅攝

有了專家的指導,金龍村發展勁頭十足。如今,金龍村僅土雞養殖規模已達到70000羽,並與廣東、深圳、貴陽、凱裡等地收購商簽訂了長年供貨合同,利益聯結該村245戶貧困戶1085人。同時,凱裡公路管理局還在凱裡市為金龍村打造扶貧直營店,幫助銷售村裡的各種農特產品,解決銷售之憂。

下一步,重安鎮黨委政府規劃在金龍村擴大投入林下養雞規模至10萬羽,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更堅實的產業支撐。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