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開陽:體旅融合闖出全域旅游新路徑

王秀芳

2021年04月29日07: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山地騎行、畫廊滑翔、峽谷漂流、天坑酷玩……因獨特的地貌特征和優越的生態環境,開陽縣成為了發展山地旅游的天然場所,一批批以極限體驗為特色的戶外運動基地如雨后春筍般涌現,讓“淡季不淡”。2020年,開陽旅游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取得旅游總收入92.67億元的好成績。

下好體旅融合“先手棋”,盤活山地旅游“全盤棋”。開陽縣依托良好的地理和生態優勢,積極搶抓貴州創建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機遇,把珍貴的優勢景觀資源串點成線,通過設施+產業、體育+旅游、機遇+創新等模式,開拓出別具一格的山地戶外運動體驗項目和精品賽事,實現體旅融合百花齊放、全域旅游多點開花。

猴耳天坑景區大秋千項目。開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設施+產業,奠定體旅發展好基礎

地處黔中腹地的開陽山清水秀、風景如畫,是山地戶外運動的天堂和體育旅游的聖地,高山深谷、激流跌宕的地形地貌更是登山徒步、攀岩、溯溪等戶外運動的絕佳場所。

如何將資源變資產?開陽注重旅游產業創新發展,積極探索“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新路徑。一場一館兩中心(體育場、體育館、市民健身游泳中心、老年體育活動中心)建設如火如荼、70公裡綠色健身步道平坦筆直、136個行政村(居)體育健身設施全覆蓋、2個城鎮體旅示范基地創建緊鑼密鼓推進……通過不斷完善體旅一體設施,開陽縣逐漸將體育元素融入旅游業態,助力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

猴耳天坑景區飛拉達項目。開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被稱為“喀斯特生態博物館”的南江大峽谷景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水落亭台景觀,這天然華石與自然之水的完美結合靈動飄逸、美不勝收。放眼望去,不遠處的峭峰絕壁上,三兩攀岩愛好者正帥氣登高,“貼身”感受運動與美景相融的魅力。此外,自然水域激情漂流、徒步穿越峽谷、CS野戰體驗、汽車露營基地等更讓人應接不暇。

“我們以‘體育+旅游’為定位,結合峽谷地勢地貌,在不破壞生態和景觀的基礎上增設多種體育類拓展項目,提升景區運動氣質,吸引更多體育愛好者關注。”南江大峽谷相關負責人介紹,體旅融合不受季節和天氣限制,能有效提升景區知名度和人流量。

游客在南江大峽谷體驗運動項目。開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猴耳天坑極限酷玩公園的徒步穿越懸崖棧道、汽車露營基地、速降、超級大秋千、叢林穿越等項目豐富了山地戶外運動體驗產業。27公裡“十裡畫廊”將山地騎行、畫廊滑翔、峽谷漂流、鐵道攀岩、天坑酷玩、濱水徒步、農耕體驗、農業觀光及嘗農家美食、品富硒綠茶、住農家客棧等休閑體育旅游產業融為一體,進一步完善了體育旅游產業布局,為體旅融合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體育+旅游,探索全域旅游新路徑

大健康和全域旅游是國家重點戰略,也是國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息息相關的重要產業,健康產業和全域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將壯大產業實力,助推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在此背景下,開陽以“健”字為要,著力培育大健康運動產業,促進體旅深度融合。

支持鼓勵支持猴耳天坑、南江大峽谷等景區景點引進叢林穿越、飛拉達、超級大秋千、雲中漫步等山地戶外項目,不斷豐富旅游業態。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全國第一個以極限運動為核心的主題景區,猴耳天坑極限酷玩公園集天坑、峭壁、暗河、飛瀑於一體,融奇、險、秘、幽於一爐,游客可在此體驗超級網紅大秋千、索道攀岩、洞穴探險等驚險刺激的戶外體育旅游休閑項目。

滑翔傘愛好者在開陽禾豐鄉雲中君滑翔傘基地體驗。人民網 王秀芳攝

4月27日,貴州省體育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推進會暨現場觀摩會在開陽縣舉行。來自全省各地的160余名觀摩組成員赴開陽縣南江大峽谷生態體育公園、猴耳天坑極限酷玩公園、禾豐鄉雲中君滑翔傘基地等豐富多彩、體旅結合的精品旅游項目觀摩游覽。猴耳天坑極限酷玩公園還在推進會現場榮獲“2020中國體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區”稱號。

“站在新時代,面對新市場和新機遇,開陽秉持敢想、敢做的體旅發展新思路,積極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少設門檻,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大力引進新興山地戶外運動項目。”開陽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蘇興婭介紹,通過一年多時間的努力,禾豐雲中君滑翔傘基地正式落戶“十裡畫廊”,現已試飛成熟,准備營業。貴州晴朗體育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已與開陽簽署合作協議,擬在禾豐鄉馬頭村新建第二個滑翔傘基地,現正在完善相關手續。另外,開陽縣正與有關企業洽談引進清水河大橋的蹦極、翼裝飛行等項目,期待為體育旅游融合發展探索出切實可行的路徑。

十裡畫廊景致。尚宇杰攝

機遇+創新,體育旅游融出好未來

體育產業是極具增長潛力的產業,旅游產業是蓬勃發展的朝陽產業。推進體育旅游的融合發展,是實現未來旅游產業化的大勢所趨。近年來,我國相關部門多次發布文件,鼓勵“體育+旅游”融合發展,在消費升級、政策紅利等的推動下,體旅融合越發受到重視,並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開陽縣充分利用國家、省、市體育旅游發展政策,邀請多彩貴州文化旅游研究院,規劃開陽縣體育旅游領域聯動發展的一系列構想,制定出台了《開陽縣體育旅游規劃》,分別從配套保障、項目包裝、品牌營銷等提出指導意見和建議,構建起開陽“一環一帶”體育旅游聚集區,完善了“縣城+重點鄉鎮”兩級集散配套網絡。同時,切實抓好體育旅游產業發展,對體育旅游景區(基地)建設、政策制定、人才建設等重大事項進行統籌協調,以推進開陽體育旅游重大項目建設。

游客體驗南江大峽谷景區漂流項目。開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面對貴州省加快建設‘雙一流’旅游強省,積極創建全國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的歷史機遇,開陽將乘風而上,搶抓機遇推進體育旅游深度融合。”開陽縣副縣長歐波表示,開陽將大力弘揚開明、開放、開拓精神,加大體育旅游項目建設和自然資源開發力度,進一步完善配套設施,加大項目包裝和申報,積極開展以極限體驗為特色的山地戶外運動。

同時,大力推動“體育+旅游”深度融合,將體育旅游培育成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亮點,為開陽構筑黔中經濟區產業新高地貢獻體旅力量,為貴陽建設國際體育旅游城市展現開陽作為。進一步搭建品牌營銷平台,整合營銷資源,打造營銷“組合拳”,為貴州高質量建設山地民族特色體育旅游強省貢獻開陽力量。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