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白酒工業從點上突破邁向全面發展

2021年04月20日08:4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其倫 通訊員 羅婷婷

日前,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發布2021年“千企改造”工程省級龍頭和高成長性企業名單,習酒公司1.9萬噸醬香酒及配套項目榜上有名,入選“龍頭企業”。

習酒公司1.9萬噸醬香酒及配套項目分期建設正按計劃有序推進,預計到2022年,將全面建成醬香制酒生產區、制曲生產區、包裝物流園區、基酒貯存區、配套建成運營中心、商務體驗中心、習酒文化城、科研中心等。

“通過建立風味數據庫,以風味技術為導向,依托數據智能分析,讓白酒品質‘看得見’,實現科學管控。”習酒公司技術中心副主任尤小龍向記者介紹,在提高生產效率的同時,企業更注重提升質量。據了解,“十四五”時期,習酒公司還將打造從生產釀造到包裝銷售的“智慧習酒”系統。

習酒公司的蓬勃發展離不開堅守質量核心,吸引人才開展技術創新。

“年收入26萬元,繳納六險二金,享受一套過渡性住房,50萬元購房補貼……”

2021年,習酒公司首次將博士研究生納入招聘對象,以優厚的薪酬福利待遇,向高學歷人才拋出了橄欖枝。

“目前公司發展勢頭迅猛,對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習酒公司人力資源部副主任何浪說,“除了優厚的薪酬福利,公司還為高學歷人才配套了科研經費,規劃了晉升通道。”

習水,因酒而興,因酒而富,因酒而強,因酒而變。

這些年來,依托白酒產業這張亮麗名片,習水縣發揮白酒資源優勢,搶抓機遇,聚焦主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圍繞“酒旅並舉、富民強縣”謀篇布局,做足酒文章、擴大酒天地,打造白酒產業全產業鏈產業集群,新型工業化道路愈發開闊。

習水縣先后引入了安酒、步長集團貴州洞釀洞藏、小糊涂仙心悠然酒業、京糖醬酒等項目,培育一批10億產值的白酒企業,打造以習酒、茅台201為龍頭企業帶動,“2+3+N”白酒產業格局不斷發展壯大,逐步形成白酒產業集群效應。

與此同時,習水經開區聚焦新型工業化,大力實施工業產業大招商,圍繞強鏈、補鏈、延鏈做足酒文章,在發展白酒產業的基礎上,培育新的增長極,推動白酒包裝材料產業協同發展。通過招商引進17家白酒包裝材料企業,打造形成了溫水、二郎白酒配套產業園區。

走進溫水白酒配套產業園區江蘇中彩印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在流水線上進行包裝盒糊盒、裝配、成型等工序。

“通過引進購置一批德國進口CTP制版設備和高端的全自動酒盒包裝設備,提升了生產效率。”江蘇中彩印務有限公司生產廠長荊愛芳介紹,每天車間能實現產值110萬元左右。

截至目前,11家來自江蘇、四川、浙江、廣東等地區的包裝材料企業落戶溫水園區,7家企業投產,預計全縣白酒包裝配套產業集群全部建成投產后,將年生產包裝紙盒3.8億個、酒瓶2.4億個、酒蓋5800萬個、紙箱6700萬個、手提袋2000萬個,提供就業崗位6000個以上,可實現工業產值60億元,佔貴州省白酒包裝材料市場三分之一的份額,還可輻射至仁懷、瀘州、宜賓等白酒產區。

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由單一的產業結構向全產業鏈拓展,從全產業鏈到產業集群化,習水白酒產業正由“點上突破”邁向全面發展。

“十三五”期間,習水縣實現工業總產值約508億元,2020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43.1億元,相比2015年增長119.68%,年均增幅15.38%。

未來,習水縣將立足新發展階段,以白酒產業為核心,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