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利用财政资金引导市场资本

创新融资支持工业项目建设

2021年08月11日08:5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刘力维)今年来,贵州省通过“政府+市场”两个资金渠道,大力支持全省工业项目建设,2021年安排70亿元设立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上半年已全部拨付,按照1:4的比例撬动金融机构贷款和社会资本投资。截至6月末,全省人民币工业贷款余额达到2650.2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87.2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项目建设的主要问题,强化资金保障对工业经济运行至关重要。今年以来,贵州省利用有限财政资金,不断引导更多资本支持贵州省工业项目建设,努力破除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的痛点难点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朱映红说。

在发挥政府资金的扶持作用方面,集中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有限的预算,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围绕十大工业产业、“千企改造”工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以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重点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及成果产业化、产业链培育等项目建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领域支出,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在发挥资本市场撬动作用方面,设立规模70亿元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通过基金引导,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支持贵州省工业项目建设。通过省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多元化的金融业务,多维度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分担”原则,谋划设立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金和省工业融资担保公司,引导合作金融机构降低融资门槛、提高融资额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切实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据介绍,上半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切实用好用活“政府+市场”两个资金渠道,确保全省工业项目有序推进,凭借资金和资源向工业汇集,不断做强工业企业、做大工业产业、做长工业链条,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经遴选出80个优质项目,安排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1.96亿元支持项目建设;同时,新型工业化基金已投资4.23亿元,并拟成立大数据和新材料两支子基金,重点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此外,今年来省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安排资金7.35亿元,以债权方式支持项目建设,更好解决企业融资急、难、贵的问题。

通过财政资金、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奋力推进下,上半年贵州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平稳向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6%,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下一步,还将进一步优化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统筹用好市场和政府两个渠道的资金扶持手段,采用资金刚性投入+基金弹性叠加的联动方式支持项目建设,切实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