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

“產業旺+百姓富”換紅火日子 觀山湖區百花湖鎮鄉村振興正當時

2021年04月16日15: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上麥城村白芨種植基地務工的村民蔡永珍講述著這幾年因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給她家帶來的巨大改變。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上麥城村白芨種植基地務工的村民蔡永珍講述著這幾年因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給她家帶來的巨大改變。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春日漫漫,在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上麥城村白芨種植基地,村民左國平正小心翼翼地除掉雜草,把一株株開出紫色花朵的白芨從雜草中“解放”出來。

“這是我們村栽種的白芨,把草除掉后,白芨會長得更快一些。”左國平在白芨種植基地務工已有兩年多了,120元錢一天的工錢是她穩定的就業收入,再加上家中20余畝田土通過土地流轉,每年每畝可獲得600元的土地流轉金。

基地離家近,務工有收入,村裡很多村民通過流轉自家田土,成了基地的“職業農民”,在基地享受著“打工人”的“福利”。

“村裡有不少60多歲的人,因為歲數大不好找工作。但自從村裡有了這個產業,他們在基地務工,一個月就有幾千元的收入……”從收入來源說到村子蛻變,左國平將她眼中的變化一點一滴告訴筆者,“現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每個月收入穩定有保障,日子有盼頭,大家在小康的路上越走越穩,生活也越來越滿意了。”

“以前我們村集體經濟幾乎為0,有了這個產業,我們村集體資金得到了有效增加,也為老百姓帶來了收益……”該村黨支部副書記陳達敏介紹道,白芨種植基地作為村裡的重要產業,承載了村民致富的希望,如今大家隻要一有空,都要到基地看看地膜下面這些“致富苗”的長勢。

“以前大家都是種玉米、水稻,除去人工、肥料、種子等費用,效益低,收入少。現在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村裡的產業逐漸興旺起來……”陳達敏說,村民們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分紅等方式,增加了收入來源,拓寬了收入渠道,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變。

截至目前,百花湖鎮已完成1500余畝中藥材種植(包含上麥城村及下麥城村),在下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工作中,上麥城村還將發展林下種植白芨、鐵皮石斛等中藥材。“我們會通過種植白芨和林下種植,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讓老百姓的腰包更鼓,讓我們村子更加興旺!”陳達敏說。

一邊,上麥城村的中藥材還在管護當中,另一邊的鄰居溫水村的茶葉種植已經迎來了試點性的收獲採摘。

“採茶前,村裡會組織技術培訓,怎麼採“一芽一芯”,怎麼採“毛尖”,需要什麼標准的茶葉,我們會根據不同的標准進行採摘……”茶園裡,當地的採茶工人們仔細檢查著每一株經過的茶樹,將每一片符合標准的新茶放入茶籃,一個上午的時間,她們每人就能採摘兩三斤,按照茶園工資支付標准,100元的“保底收入”已穩穩到手。

“茶園的發展為我們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以前沒有固定的收入渠道,隻能外出打工……”在茶園採茶的柴繼平看到村裡的發展勢頭,決定安心留在村裡。“現在黨和國家政策好,我們在家門口就可以工作掙錢,既能照顧老人和小孩,也解決了收入問題,一舉兩得。”

茶園的發展需要大量的勞動力參與其中,翻土起壟、補種茶苗、除草施肥、修枝管護、茶葉採摘……家門口的茶園發展得紅紅火火,為當地村民提供了就近的工作機會,土地流轉、合作社分紅等也拓寬了村民的收入渠道,鄉村有了產業帶動,村裡的日子自然越過越紅火。

近年來,觀山湖區百花湖鎮借鄉村振興東風,結合自身發展實際及優勢,大力發展農業產業項目,同時依托“種植地塊落實、替代作物落實、經營主體落實、包保責任人落實”等“四個落實”措施,採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和“合作社+農戶”模式,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向縱深發展。

據統計,目前百花湖鎮溫水村茶園基地陸續已經有1000多畝可以進行採摘,每天都有300余名村民在茶園務工,採茶期間在保証村民每天100元工資的前提之下,超過100元的部分,按每斤40或者45元給予鼓勵,實實在在幫助村民增收。2017年以來,溫水村借助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東風,大力發展茶葉種植,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運行模式,拓寬村民增收渠道,三年時間就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截至目前,溫水村已種植茶葉4400余畝,村民務工總收入達650萬元、土地保底收益達605萬元。

村中有產業,振興自可期,作為溫水村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的第一書記王選鴻,最近兩年都在溫水村“深耕”,對於村裡的發展他心裡有一本賬。在他看來,“實實在在地抓實茶產業,就能為村民群眾帶來源源不斷的工作機會”,也能為村民群眾帶來長期收益。

“現在,我們正配合茶產業做一些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以后我們將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和觀山湖區的整體規劃,抓實推動村中茶產業發展,讓茶產業成為鄉村振興的一個有力抓手、一個可靠載體,精耕細作、扎實發展,讓我們村民群眾的笑容更多、腰包更鼓、日子更好。”王選鴻說。

下一步,該鎮將打造溫水、谷臘、楊庄、哪嘎、坪山、竹林和石操精品茶園示范帶,上麥城、下麥城精品中藥材示范帶,同時結合田園綜合體和鄉村振興戰略,通過硬件設施的提升引進企業,不斷實現一產、二產、三產融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謀新篇。(王明元、趙睿琳、趙雪)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