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縣開辟紅色基地“第二課堂”

2021年04月16日17: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紅三軍領導圖片展。
紅三軍領導圖片展。

連日來,印江自治縣利用木黃鎮紅三軍政治部舊址、紅六軍團政治部舊址、木黃會師軍部舊址,開辟黨史學習教育“第二課堂”,有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推進。

紅色教育基地開辟為“教室”

在田毅的帶領下,筆者走進紅三軍政治部舊址,一大幅人物雕塑呈現眼前。

據了解,這是以1934年6月創建黔東革命根據地為背景,圍繞紅軍戰士高舉紅旗奮戰在黔東大地,展示紅軍堅定、堅強地精神面貌,及印江人民為黔東蘇區浴血奮戰等進行陳列。

在紅六軍團政治部舊址,《不畏艱險》是一幅以紅六軍團西征的歷史事件為背景而創作的油畫。油畫人物堅韌挺拔,如洪流向黔東滾滾而來。

隨著講解員的介紹,筆者邁入木黃會師紀念館,紀念館以紅二·紅六軍團木黃會師發展歷程為板塊,採用雕塑、圖文、短片、實物等形式,全面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在千難萬險中求生存,從弱到強中謀發展的壯麗史,配以講解員的精彩解說,讓前來參觀的人深受心靈的洗禮。

當天,鬆桃自治縣林業局組織55名黨員干部到木黃會師紀念館參觀學習,直觀感受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該局黨總支部書記王天洪說,這次黨史學習教育讓干部感受到紅軍戰士艱苦不懈的奮斗精神,促使干部要不忘初心,腳踏實地,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出成績和貢獻。

據統計,自該紀念館打造成黨史學習教育“教室”以來,該縣組織干部職工走進“教室”聽課5000余人次,中小學生到“教室”聽課6000余人次。

通過走進“教室”參觀、聽解說、觀看黨史電影等,讓干部群眾切身感受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從而營造良好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

文物史料成為“教材”

一件件紅色文物,一處處革命舊址,一座座紀念館,在紅色文物中感悟初心,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堅如磐石的信念,彰顯著歷久彌新的初心使命。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我們館陳列的每一件看似普通的文物,背后都隱藏著一個個感人肺腑的故事。”田毅說,學習黨史,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可以增加黨員干部們心中的正能量,這些陳列的展品都是我們現成的教材。

一件打滿補丁的衣服,反映出領袖朴實、節儉的崇高風范﹔一些用過的生活器皿,感受到紅軍同甘共苦的精神......革命文物往往蘊含著可貴的奮斗精神和珍貴的歷史價值。

這些文物史料,不僅是我國文物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的重要載體。讓革命文物“說話”,讓歷史資料“發聲”,讓它們在新時代散發出新的時代光芒。

宣傳員、解說員變為“教師”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印江自治縣組建了一支自願宣講“四史三情宣講行·志願五老頌黨恩”的宣講服務隊。通過走進企事業單位、學校、農村支部以及紅色革命老區等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講述革命故事、傳承紅色文化,發揮“五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引領作用。

今年88歲高齡的抗美援朝志願軍戰士任明典,在紅二、六軍團木黃會師紀念碑前給木黃民族小學的學生們講課時說:“我18歲時就參加抗美援朝志願軍,是一名鐵道兵,前方戰爭打到哪裡,我們鐵道兵就要修鐵路到哪裡,我們修筑的鐵道是砸不爛、打不垮的鋼鐵運輸線。”

講解中,他回憶了抗美援朝時與戰友們誓死保衛鋼鐵運輸線那段烽火連天的歲月。

紅二、六軍團木黃會師紀念館旁的木黃村黨支部,也邀請任明典為在家黨員和群眾代表們上黨課,講黨史。   

“聆聽了任老講述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戰場與敵人作斗爭的歷史,我被他們堅強不屈的精神所感動。”木黃村第一書記王瑋說,作為第一書記,我將繼續帶領全村干群,發揚革命前輩的優良傳統,鑄就更加幸福的生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講解革命前輩的英勇事跡,讓更多人汲取前進的力量。”作為一名講解員,田毅盡職盡責,用心用情。

通過“四史三情宣講行·志願五老頌黨恩”主題教育活動,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發展史以及國情、省情、縣情宣講,推動了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圖/文 任明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