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修文:傳承弘揚“楓橋經驗”多元化解決矛盾糾紛

2021年04月16日15: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宋某錦旗致謝。 修文縣民商事調解中心供圖

近年來,修文縣人民法院新收案件呈井噴式增長,為達到“減少訴訟、降低成本、方便群眾、提高效率”的目的,修文縣以“化解矛盾糾紛關口前置,法官工作陣地重心前移”為工作思路,積極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優化司法資源配置,將法院調解工作向訴前延伸、向社會延伸,充分調動、整合社會各方力量,初步建立了多元化解決矛盾糾紛“大調解”工作格局,成效顯著。

順應時代 破土而出

2017年,修文縣人民法院新收案件3128件,至2018年,這一數據攀升至3929件,2019年5051件,2020年達5593件,較2017年增長了78.48%。一方面,案件呈井噴之勢,另一方面,人員編制不變,法院訴累增加,當事人合法權益無法及時得到保障,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如何在減輕法院訴累的同時為群眾提供一條“低成本、高效率”的糾紛化解途徑,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訴調對接”無疑是不二法則,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方式、機制來化解矛盾,有效地將訴訟與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有機結合,兼具靈活性與多樣性,同時又利用傳統訴訟方式的權威性和指導性為其提供司法保障。修文縣法院聯合修文縣司法局出台《修文縣人民法院 修文縣司法局關於加強司法調解與訴訟調解銜接工作的實施辦法(試行)》,從“規范人民調解工作、完善訴前引導調解與訴訟中委托調解、加強人民調解與訴訟工作相銜接、建立健全人民調解與訴訟調解相銜接的工作機制”四個方面建立人民調解與訴訟的深度銜接機制,實現程序、信息、場所、效力對接和執行互動,助力和諧社會構建,維護社會穩定。2020年5月9日,修文縣民商事調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高位推動 確保實效

修文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訴調對接工作,從人、財、物等多方面保障訴調對接體制機制建設。成立以縣政法委書記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多次組織縣法院、縣司法局、縣財政局、縣紀委監委及基層法律服務所等涉及部門就工作開展中遇到的問題召開協調會,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為訴調對接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從各部門抽調精兵強將,把有調解經驗、責任心強、熱心為群眾辦事和熱愛調解工作的同志吸收到訴調對接工作中來,選出個人素質高、群眾威信高、辦案經驗高的“三高”人員進入人民調解組織,同時建立特邀調解組織,實現糾紛解決機制的多元化。充分發揮特邀調解函制度銜接機制,通過台賬化卷宗管理,線上線下同步調解,規范各項工作的開展。

建立完善“一站式辦理調解手續”“委托調解對”“司法確認”等訴調對接機制,明確訴調對接工作流程。先后制定了《修文縣人民法院訴調對接中心工作職責》、《修文縣人民法院委派調解有償服務實施辦法》、《修文縣人民法院訴調對接工作實施辦法》等一系列工作辦法、方案,為訴調對接工作開展提供制度保障。

公開“訴調對接流程圖”、“申請司法確認調解協議”、“效力流程圖”等,確保人民群眾“能了解、了解透、用得好”。設立“司法確認窗口”,做好法院、調解中心、當事人三方的聯系中樞。開展線上線下兩隻腳走路,切實方便了當事人。

多方面籌集資金,逐步實現“一站式”“平台化”建設,辦公場所及辦公經費由縣法院保障,工資及辦案津貼由縣司法局保障。縣財政每年預算20萬元解決專職調解員工作經費,通過辦案補貼的方式,實現多勞多得,調動調解人員的積極性,充分提升整體工作水平。

成效顯著 群眾認可

“是你們拯救了我們這個瀕危破碎的家,真心感謝你們……”

2021年3月4日,遠在千裡之外的宋某專程從雲南趕赴調解中心,送上一面書有“耐心調解 為民服務”的錦旗。

2019年3月,宋某的丈夫楊某在修文縣某冶金公司作業時,不慎摔傷,后經鑒定為傷殘一級,完全生活自理障礙。癱瘓在床的丈夫,年僅12歲的兒子,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深淵,尋求經濟補償或許是宋某一家唯一的慰藉。然而,楊某所在公司連年虧損,處於半癱瘓狀態。事故發生后,公司隻墊付了部分醫療費及工傷待遇賠償金,拒不配合后續賠償。2020年12月22日,楊某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解除雙方勞動關系,並一次性支付其社會保險費、工傷保險待遇等合計200余萬元。

“我們都很同情這家人,查閱案件卷宗后,會商制定了調解方案”。

幾經周折,調解員終於聯系上了公司法定代表人龔某,從“情”“法”兩方面出發,經多次現場調解及電話溝通,終於在2021年1月28日達成調解協議,楊某最終拿到了140余萬元賠償金。

2020年6月,雲南某醫藥公司(原告)與貴州某制藥公司(被告)發生買賣糾紛,原告遂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解除銷售合同並返還貨款及支付資金佔用費、訴訟費等共計54300元。

考慮到原告遠在雲南,被告公司總部也在上海,為方便雙方當事人,讓數據多跑路、讓當事人少跑腿,調解中心組織雙方進行網上調解。原告在雲南登陸調解平台、被告在上海市登錄調解平台,調解中心在修文組織雙方進行視頻在線調解工作。歷經兩個多小時的析法說理,雙方達成調解協議,解除了銷售合同,被告通過網上支付方式將涉案款全部當庭兌現。實現了在線調解、在線簽名、當庭網上兌現,得到了當事雙方一致好評。

截至2021年3月,修文縣民商事案件調解中心接受法院委托調解案件384件,調解成功346件,調解成功率90.1%。調成案件涉案金額41065527.26元,協議金額37556743.98元,當場履行4131026.92元,自覺履行2954740.51元。平均調解周期為5天,較平均審理期限42.62天足足縮短了37.62天。(鐘正超)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