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沿河法院:上半年诉前化解纠纷971件

2021年08月17日08:5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真没想到,这么高效,当天受理当天就帮事情解决了。”原计划打一场讨债“持久战”的黎某,来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下称沿河法院)一提交诉讼请求,法官征得双方同意,立马启动诉前调解,当天双方就达成了还款协议,黎某不但拿到了百万本金,数年利息也会分期支付。为此,一桩困扰黎某3年之久的闹心事,得以圆满解决。

“这在沿河不是个例。”沿河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员杨秀海说,通过诉调对接,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不但节约了司法资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也为当事人减轻了诉累和诉讼成本。

“止于未发、化于未诉!”近年来,沿河法院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创新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以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工作室、乡镇法庭及其法官工作站等平台,助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让大量矛盾纠纷止于未诉,真正把司法为民宗旨落到实处,让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今年上半年,该院诉前化解纠纷971件,调解成功599件,调解成功率达61.69%。(陈刚、冉永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