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市司法局:多措并举调解矛盾纠纷 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2021年07月30日10:03 |
小字号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福泉市司法局坚持政治引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任务部署和责任落实,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2021年1月,福泉市林业局护林员黎某某在参加森林火灾扑救时,导致左手拇指粉碎性骨折,经鉴定为十级伤残。出院后,因赔偿问题,黎某某与福泉市林业局发生赔偿纠纷。今年七月,福泉市司法局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找到当事双方,经过几番调解,双方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当事人黎某某说:“非常感谢调解员的及时调解,调解的结果是非常公平公正的,我对结果非常满意,他们调解的态度非常的热情,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这颗悬着的心彻底地放下了。”

近年来,福泉市司法局依托多元化调处中心,成立了1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独立开展相关领域的调解工作,结合群众多元化法治需求,将司法确认制度引入民生案件、矿群纠纷、征地拆迁、城镇建设、医疗纠纷等领域,赋予调解协议法律效力,切实起到“抗反悔、可执行、高效率”效果,让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诉外。

福泉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杨承斌说:“自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福泉市司法局将教育整顿工作阶段性成果转换为促进工作的动力,体现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截至目前,福泉市司法局共调解矛盾纠纷1133件,调解成功1065件,引导司法确认300余件。”

除了线下调解,福泉市多元调处中心还根据群众需求,把矛盾纠纷调解搬到线上,通过网络调解平台打通当事人与调解机构以及人民法院的便民通道,实现纠纷网上申请调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化解纠纷。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泉市司法局积极落实“112”模式,持续强化公仆意识,立足司法机关职能,聚焦群众关切、民生实事,通过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上门服务,畅通线上渠道,打通了依法、高效、便捷的化解矛盾纠纷的“绿色通道”,让群众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化解纠纷,真正做到了帮民难、解民忧、纾民困、便民惠民。

福泉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杨承斌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调解,深化机制改革,努力在每一件案子中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司法效率和司法公正。在具体业务工作中,我们将群众申请业务转为主动上门服务,切实有效将矛盾纠纷处理在早、处理在基层、处理在事发地、化解在事发时、止纷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向成刚、莫金玉)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