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賞花帶活鄉村旅游,12000余鄉民吃上旅游飯,遵義匯川——

鄉村旅游催生“花海經濟”

2021年04月14日09:00  來源:貴州日報
 

進入三月以來,遵義市匯川區8萬畝李子花次第盛開,素雅潔白的花朵層層疊疊,清香扑鼻,把整個山鄉裝扮成“白色花海”,引得眾多市民和游客前來賞花觀光。“這裡李花很漂亮,環境也好,附近農家樂菜肴口味地道。”每年山盆鎮李花開,遵義市民楊淋就會約幾個閨蜜前來拍照,品嘗當地美食。

據了解,山盆鎮種植李子樹已有上百年的歷史,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種植李子的習慣。目前,全鎮種植李子樹4萬余畝。近幾年,山盆鎮黨委、政府以“黨支部+合作社+果農”方式大力推廣科技種植和田間管理,“山盆脆李”產量和效益穩步提升,2020年產值近2億元。春季李子花開吸引游客觀光駐足,夏季李子成熟引來大批外來游客進園採摘,村民乘機紛紛開起果園農家樂,建設生態觀光村。

芳菲四月,匯川區泗渡鎮仁江河畔的櫻花和牡丹競相開放,引來各地游客共赴春天之約,紛紛在花海裡合影留念,牡丹園內有牡丹花40余種,花期均在20天左右。“花開得很好、很漂亮,值得來看看。”重慶的李女士特地約幾個朋友來賞花。

家家白牆黛瓦,院落寬敞潔淨。緊鄰仁江河十裡櫻花大道的青林后園,成為游客賞花休閑避暑首屈一指的場所。農民房前屋后的小菜園、小果園盡顯生態特色和農村風味,吸引城裡人不遠百裡到此尋游。開辦巧巧農家樂的馮煥喹正在招呼游客,他高興地說,“櫻花開放這段時間,每天都有40多桌客人在這裡吃飯。再過段時間,來這裡避暑的游客更多啦!”按照“花園式·公園式”打造仁江河美麗鄉村精品示范帶,當地大力扶持近百戶村民興辦鄉村旅館、農產品採摘園、鄉村農家樂等休閑農旅產業,1200余村民就近就業,農旅融合的鄉村旅游“錢”景可觀。

據匯川區文旅局局長古艷介紹,匯川區緊緊抓住迅速增長的游客群體,針對春季賞花游、夏季避暑游,通過“黨建引領+旅游興鎮”戰略,打造了鬆江苗寨、千果園、百畝牡丹園、十裡櫻花長廊等一批具備游客休憩、度假、娛樂、餐飲、健身等服務的休閑度假村、休閑農庄、特色農家樂,讓休閑旅游從過去簡單的“吃農家飯”向回歸自然、認識農業、怡情生活等方向轉變,走出了一條業態疊加、融合發展的鄉村旅游新路徑。今年春季賞花游帶動鄉村旅游,游客突破50余萬人次,收入達1800余萬元,全區12000余群眾吃上旅游飯。(胡作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