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樱花季落幕 累计近百万游客入园赏花

2021年04月07日07:39  来源:贵阳日报
 

4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2021年贵安樱花季落下帷幕。樱花季期间,贵安樱花园累计接待入园游客972908人次。

2021年贵安樱花季于3月5日启动以来,贵安樱花园实行预约入园的模式对游客开放,万亩樱花陆续绽放,花海如云似雪,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往园区赏花;贵阳贵安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安全、文明、有序”总要求,全力做好樱花季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为游客提供安全、有序的赏花环境。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樱花季,呈现出多方面亮点。

抓好疫情防控 让游客放心入园

为更好地保障游客安全有序在贵安樱花园赏花,贵阳贵安卫健、疾控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医疗卫生团队驻点指导疫情防控、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游客提供及时医疗救助服务,给游客营造安全放心的赏花环境。

3月3日,贵阳市卫健局制定樱花季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方案,为游客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并由贵州医科大学大学城医院牵头,贵安新区党武卫生院、湖潮卫生院、马场卫生院、高峰卫生院、新艺医院共同承担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工作。樱花季期间,各医疗卫生机构现场轮流提供医疗保障服务,节假日不休。其中,工作日安排两个医疗服务单元,节假日安排四个医疗服务单元,每个医疗服务单元配备有医护人员、救护车、驾驶员、急救药品和防疫物资等。

3月5日至4月5日,各医疗卫生机构持续提供疫情防控指导和医疗保障服务,共派出82个医疗服务单元;贵阳贵安卫健、疾控等部门多次到贵安樱花园现场就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疫情防控进行指导,期间协调了附近的平坝区医院、贵航303医院、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为贵安樱花季活动开辟急诊绿色通道,全面保障游客安全。

为让游客游览更舒心,贵安各相关部门紧密协作,从交通、食品安全、园区环境等多方面加强保障。

交通保障方面,贵安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谋划、细化工作、科学部署,设立综合指挥、交通管控、通行证管理、交通巡控、停车引导、远端管控、事故应急处置、科技支撑及检测、清障、宣传督导十个工作组,全面负责樱花季期间的交通、安保等工作。樱花季期间,贵安交警出动警力2050人次、警车510台次,设置交通管控卡点211个,接受群众咨询40258人次,清理违停车辆7770辆次,化解矛盾1起。

为确保园区的餐饮食品安全、环境干净整洁,贵安新区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巡视。贵安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取网格划分、定人定岗的工作机制,对樱花园区域进行全方位管控,将执勤范围具体分为贵安大道、繁樱广场、寻樱园、漫樱园及花语岛4个网格,分别由4个执法小组负责。樱花季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保障人员1035人次、执法车辆374台次,有效维护了樱花季期间市场秩序。

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成立食品安全保障小组,将各环节工作任务明确到人、定岗定位、落实到位,从食品材料采购入口关开始,重点突出加工、存储、运输环节,做到每个关键环节都有人员在岗检查。每天安排集中巡查,重点巡查园区美食街及周边区域,保障餐饮食品安全,共出动执法人员128次、执法车辆48台次。

为保障园区环境卫生,贵州贵安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每天安排120人到樱花园清理垃圾。据统计,樱花季期间,共清运垃圾200余吨。

多部门协同保障 让游客舒心游园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上赏花、云端旅游成为常态。今年贵安樱花季采取“云赏花”与“限制性开放现场赏花”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游客开放,让游客赏花的方式更加多样化,让“云赏花”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据了解,贵安樱花园每年都吸引了央视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今年樱花季期间,央视新闻开展的现场云直播,贵阳网开展的慢直播,让未能到现场赏花的游客也能亲睹贵安樱花园的风采,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点赞, 在网上掀起“云赏花”的热潮。

今年贵安樱花季期间,贵安樱花园相关内容在各渠道传播量超3000万次,其中,抖音短视频平台中播放量达1061.7万次,快手短视频平台总播放量达600万次,新浪微博阅读量163.6万次,大大提升了贵安樱花园的知名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