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政務服務網管理辦法出台

2021年04月14日08:18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記者4月13日從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獲悉,《貴州政務服務網管理辦法(試行)》已於日前開始施行。

貴州政務服務網是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在貴州的延伸,是貴州省“一雲一網一平台”的主要部分。截至目前,省市縣3500多個部門、1500多個鄉鎮、17000多個村(居)的78萬個政務服務事項集中在貴州政務服務網上對外服務。《貴州政務服務網管理辦法(試行)》的出台,將進一步規范貴州政務服務網建設運行,對建立高效工作機制,形成合力有序保障平台規范、安全、穩定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辦法》設置了總則、建設管理、系統應用、網上業務、移動政務、用戶管理、運維管理、安全管理、數據應用、考核評估、附則十一章五十七條,對貴州政務服務網建設、運維、管理,以及全省使用貴州政務服務網辦公、審批服務、管理、調度等進行規范。

《辦法》明確,政務服務事項按照信息發布、材料預審、材料核驗、全程網辦四種類型推進網上辦理,能全程網辦的事項原則上均要實現全程網辦。通過貴州政務服務網在線申報的業務,政務服務部門應在1個工作日內預審、受理(有法律和承諾時限規定的除外),並將預審、受理情況告知申請人。各級政務服務部門應負責推動本部門的政務服務全程電子化、全程信息共享、全程交互服務,推動更多事項全程網上辦結。各級政務服務中心應建立網上政務服務監督機制,及時提醒、調度、通報、督促部門開展網上服務,確保網上申報、咨詢、投訴等及時響應辦理。政務服務結果是証照批文的,各級政務服務部門應按照“誰主管、誰生成、誰負責”的原則,在辦理后制作電子証照,共享到貴州政務服務網,並推進証照信息動態管理。

《辦法》還明確各級政務服務部門除工作需要和本人同意外,不得隨意調取他人數據,不得泄露相關數據。凡明確網上能辦理的事項,除法律、法規、規章另有規定外,不得強制要求服務對象到場申請或提供紙質材料。同時,各級政務服務部門應積極推進電子印章、電子簽名、電子檔案在政務服務工作中應用。(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成瓊)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