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一网通办”:

大数据让政务服务便企利民

2021年07月05日08:0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在贵阳市白云区政务大厅,前来办事的李先生忘带身份证,正当他以为无法办理业务想要离开时,工作人员指导他用电子身份证成功办理了业务。“电子证照太方便了,省时间、效率高。”李先生十分高兴。

如今,走进贵州各级政务大厅,刷脸取号、调取申请人电子身份证即可快速完成相关业务的办理,政务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越来越丰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

据悉,目前贵州办理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已实现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8项电子证照在手机端“亮证”应用。7月1日起,“结婚证、离婚证、社会保障卡、兽医执业资格证、渔业捕捞许可证、取水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生产许可证、烟草零售许可证”共11类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这将最大程度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实现最大程度便企利民。

近年来,贵州立足于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即“云上贵州一朵云”“政务服务一张网”“智能工作一平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使政府数据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互联互通,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省份,2015年以来,贵州各市、县逐步统一使用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此后,贵州不断探索构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覆盖”,取代市、县政务服务网131张网,融合省直部门、国家部委76个系统,各级各部门80万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在网上办理,形成了覆盖贵州全省的一张政务服务大网。

“以前群众办事不知去哪里、怎么办,或是要跑多个部门。现在,打开贵州政务服务网‘政务地图’栏目,就能找到附近政务大厅的信息。”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几乎所有事项都能“按图索骥”,完成办理流程。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实名注册用户达2800万,访问量日均60万次,已累计办件超过2亿件,每天办件量达27万,已实现与社保、公积金、办税等相关的483项热点事项“全程网办”。(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玲)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