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人物|觀山湖區楊朝群:十年黨課 初心不改

2021年04月12日12: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楊朝群分享如何講好“十分鐘黨課”。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楊朝群分享如何講好“十分鐘黨課”。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給老人們上黨課,要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要講身邊事、身邊情,講平凡崗位上盡心盡責、無私奉獻,大家才願意聽,才能聽得懂......”走進觀山湖區世紀城明珠助老社內,黨支部書記楊朝群正與大家分享如何將“十分鐘黨課”講好、講活,怎樣才能啟迪聽眾,激發干事熱情的心得。

今年65歲的楊朝群在退休后的十年間,始終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堅守在社區一線,帶領助老社黨支部全體黨員,團結老人、服務社會,以寓教於樂的形式講黨課,讓轄區5000余名老年人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歲月不改初心,信仰永不褪色。談起楊朝群如何在退休之后依然堅定理想信念,將愛老、助老的理念踐行到實際當中,則要從她小時候說起。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現在我們吃得飽穿得暖,是無數先烈、共產黨人,用他們的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楊朝群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時代,同樣身為黨員的父母總會向子女講述黨的故事,聆聽革命先烈浴血奮戰的英勇事跡。1981年,做為一名人民警察的楊朝群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成為了一名共產黨員,至此家中姊妹皆成黨員。

2011年,退休后的楊朝群每天都會到廣場上帶著老人們跳廣場舞,短短半年時間,十幾個人的跳舞小組發展成了一千多人的團隊。因為大家經常在世紀城明珠塔下開展活動,“明珠歌舞團”在她的帶領下應運而生。

“起初,我看到一些老人很孤獨,需要幫助,而我們歌舞團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讓他們體會到集體的溫暖。”楊朝群說,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母親的支持,而且自己從事黨務工作幾十年,理應把自己所學更好地發光發熱,讓更多的老人感受到黨的關懷。

因此,楊朝群在歌舞團的基礎上成立了“世紀城明珠助老社”,同時向所在街道申請成立“世紀城明珠助老社黨支部”。助老社和黨支部陸續成立,可問題也隨之而來。社員、黨員的服務對象主要是轄區老人,而其中的大部分老人文化程度較低,難以溝通。於是,楊朝群便想著為大家講黨課、講黨的故事,將老人們凝聚起來。

“老人們的身體、生活情況各有不同,每次參加活動的人員都會有所變動。”楊朝群說,“十分鐘黨課”必須天天講,要把黨的好聲音、大政方針不斷的傳遞給大家。至此,雷打不動的“十分鐘黨課”楊朝群一講就是十年。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楊朝群的帶領下,“十分鐘黨課”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發揮,起初黨課由楊朝群自己講,到后來社裡黨員們一同講,再到老人們也上台跟著講,大家分享上黨課的心得,說好事、賽家風,講黨課的方式也逐漸多樣化。現在的明珠社區,廣場、庭院、辦公室,黨員大會、支部會議、支委會議都有他們的身影,他們也在用各種方式傳遞黨的好聲音、宣傳黨的好政策。

除此之外,楊朝群還邀請業類人士,舉辦各種培訓班,指導老人們使用智能手機,通過微信群、視頻號等開展線上黨課,不定期組織開展各類文藝活動、志願服務。

現在,參與助老社活動的黨員已發展到200余名,黨課最初隻有十幾人聽,發展到每天幾百人一起聽,社員由最初的幾名發展到5000余名。

隨著隊伍的不斷壯大,影響力也在逐漸提升。如何將助老社的優勢發揮出來,楊朝群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

“助老社根據工作需要成立了八個部(辦),將其中的黨員劃分為6個黨小組,每個黨小組聯系1至3個助老社部(辦),以黨員骨干為主體,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還成立巾幗志願者大隊、學雷鋒媽媽志願者大隊、119宣傳媽媽團、禁毒宣傳媽媽團、治安宣傳媽媽團、法制宣傳媽媽團,配合社區、公安、城管、物管、學校等單位開展工作。”楊朝群說道,助老社由最初關心老人、愛護老人,現已發展成為基層社會治理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如今,在世紀城明珠廣場,每天都充斥著老人們的歡快笑聲,今天是李阿姨在說,明天是張爺爺在講,大家聚在一起,話家常、看文藝、熱鬧且幸福。(陳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